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丹霞景区

张掖市举全市之力营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丹霞5A级旅游景区创建良好环境

2017年06月05日 17:33   来源:中国张掖网

  深入开展“十走”行动 多措并举清脏治乱

  ——张掖市举全市之力营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丹霞5A级旅游景区创建良好环境

  为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创建张掖七彩丹霞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年以来,张掖市结合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以“走遍张掖大地、发现环境问题,全面强化整治、净化美丽家园”为主题,紧盯旅游景区、河流渠道、城镇村庄、工矿企业、学校医院、农田林网、农牧设施、车站(广场)市场、公路铁路、建筑工地等十大重点区域,全市行动、全员下沉、全民参与,扎实组织开展了营造良好创建环境,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一批陈年垃圾、废旧农膜、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老大难”问题和城区卫生死角、河道沟渠、公路铁路沿线、农村房前屋后的环境问题得到彻底整治,全市环境保护建设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景区内外环境得到根本改观,创建工作的环境氛围已经形成。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部署到位。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制定下发《张掖市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和《张掖市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按照河流渠道走两岸、城镇村庄走外圈、工矿企业走周边、学校医院走四边、农田林网走地坎、农牧设施走边缘、车站广场市场走外环、县乡道路走路肩、旅游景区走沟沿、建筑工地走现场“十走发现问题”和内圈问题主动整治、外围问题属地整治、主责单位担责整治、责任领导监督整治“四治措施落实整改”的要求,对全市开展两大“整治行动”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党政组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逐级宣传发动、层层传导压力,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下沉到各自联系点、联系村开展工作。市级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十走行动”。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副市长陈华多次到丹霞大景区检查督导环境卫生整治和创建工作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牵头部门按照职能职责权限,合理分配工作力量,科学设计“走”的路线,确保现场踏勘不留盲区、无一遗漏。县区坚持成立机构在前、制定方案在前、发动群众在前,采取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等措施,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责任”。乡镇、街道(社区)普遍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将环境卫生整治区域合理划分,分片到人,责任到人,形成了人人关注、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的强大合力。全市共有43063人次各级干部参加“十走”行动,其中市级领导106人次,县级干部1427人次。累计发动群众参与达20万人次以上。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有力。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治问题双管齐下,对“十走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四治措施”建立整改台帐,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及时移交责任主体落实整改,实行销号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特别对景区、城市、乡镇、村庄、院落、单位内的环境污染问题,由各县区、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主动整治,不推不拖不赖;对于现场较为复杂,无法立即组织整改的问题,现场议定整改方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以问题移交单的形式向相关县区、部门单位和企业进行移交,限期整改完成;对于各县区范围内的生态环境问题,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交由相关主体责任单位进行整治。同时,建立环保问题整改清单和挂牌销号制度,由市级领导按照职责分工逐一认领问题,带头深入现场调研,分析问题症结,明确整改要求,督促相关县区加快整改进度。至目前,全市共踏勘发现问题23114条,已整改22664条,总体整改率为98.1%。期间,整治河道沟渠5764公里,清理垃圾86万立方,整治农村“三堆”27万立方,收集废旧地膜10551余吨,全市16家4A级景区、7家3A级景区、3家2A级景区及各景点环境卫生问题得到了彻底整治。

  三是形成舆论强势,切实营造浓厚氛围。把宣传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创建工作贯穿整治行动始终,制定下发《张掖市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宣传方案》,《张掖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张掖七彩丹霞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宣传方案》,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相结合,层层召开动员会议,抽调得力记者组成宣传报道队伍,聚焦专项行动重点,紧跟创建工作进展,采取集中与分散、明查与暗访、跟踪与抓拍等方式,不断加大宣传报道的深度和广度,着力营造浓厚的生态环境整治和创建工作舆论氛围。通过在电视电台、报纸网站、新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在醒目位置和黄金时段连续刊播环境卫生整治创建工作进展、最新动态和宣传标语。引导开展“群众监督随手拍”活动,在张掖新闻、张掖日报、中国张掖网开设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专项行动曝光台,以舆论监督倒逼创建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同时,综合运用报纸、LED显示屏、沿街宣传橱窗、微信等平台,加大对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专项行动目的意义、工作措施、目标要求及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乡镇、街道纷纷采取下发倡议书、公开信和编创三字歌、成立宣传小分队、出动宣传车和悬挂横幅标语、设立固定广告宣传牌等措施发动群众参与整治行动。经过广泛宣传发动,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和张掖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张掖七彩丹霞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在全市家喻户晓,干部群众环保意识明显提高,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形成了干部全员下沉、群众广泛参与、合力开展环境整治、配合创建工作的生动局面。

  四是加强督查问责,全面落实整治责任。结合全省“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由市级领导带队,抽调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明察暗访督察组,定期不定期开展复核、抽查工作,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办。市“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办公室通过定期督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形式,采取现场交办、书面交办、跟踪督办等措施,严格时间节点,定期核查对账,本着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处理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五不放过”原则,督促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对整治过程中推诿扯皮、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下发警示和整改通知书,确保整治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整治行动中拖延整治、敷衍整治、虚化整治和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重视、行动不积极、工作不负责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整治行动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政令畅通。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依法依规处理282人,其中约谈83人、书面检查28人、通报批评90人、诫勉谈话2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给予经济处罚54人、行政拘留4人。

  五是注重标本兼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先治标后治本的原则,通过发现和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按照“户分类、社收集、村转运、乡处理”的要求,在不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有效防止了环境卫生整治“一阵风”。通过建立目标责任管理机制,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到各县区年度目标责任书,与其他重点工作一起考核。城区将每条路段、楼栋、门店等保洁任务分解细化,悬挂社区网格环境卫生监督表,形成了责任明确、便于监督管理问责的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健全环卫经费保障机制、生活垃圾“四级”清运机制、废旧地膜回收机制、门前“三包”制度、村民义务工制度、定期督查考核评比、网格化管理等制度机制,组织讨论完善“村规民约”“卫生光荣户”评选制度、农户卫生承诺制度等多项制度,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有效提高了村民自治自管能力。通过建立资金保障支撑机制,全面落实必要的环境卫生整治资金,在乡镇、街道社区配套了一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垃圾收集转运车辆设备,从资金投入、设施设备保障等方面初步建立起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机制。县区普遍采取县级财政补贴一点、乡镇政府解决一点、双联单位帮扶一点、村社投入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解决资金不足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投入整治资金12036.17万元,其中七彩丹霞及全市各旅游景区投入整治资金300多万元。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