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西路军魂传承地  >  红色记忆

深夜号声

2016年04月01日 16:53   来源:

  从临泽城向西三四里的地方,有一个200多户人家的寨子,因寨子里的人大都姓赵,所以人们就叫他赵家寨子。

  1936年冬天,红军攻占临泽城后,立即派出由4个女宣传队员和一名小号手组成的小分队进驻赵家寨子宣传发动群众,准备建立苏维埃政权。

  可是,红军刚刚站稳脚跟,马匪就尾随而来。临泽城头一场血战打了三天三夜。城外马匪横尸成山,城内红军伤亡也很惨重。

  第二天夜里,红军奉命转移,驻在赵家寨子的小分队也接到了转移的命令。

  小分队的战士们收拾了行装,告别了乡亲们。刚走出寨门,只见马匪像黑云一样铺天盖地地压了过来。只见夜色里,鬼火闪烁阴残凄冷;夜风中,狼嚎匪叫气焰凶煞。为首的宣传队长心里一惊,说:“咱们现在不能走。马匪占了寨子,群众要遭殃,我们要先掩护群众转移。”5个战士又回到了寨子里。

  马匪的吼叫声越来越近,火把已经照亮了寨墙,情况十分紧急。女队长向战士们耳语了几句,4个女战士便一人占了一个寨角,小号手则留在寨子中间。

  马匪看到寨门紧闭,便抬来了又粗又大的木头准备撞寨门。一寨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就在这时,四个寨角想起了枪声,一阵尖厉激昂的冲锋号声划破了夜空。号声越来越响亮,渐渐地由一支号音变为遍地号声。寨前寨后,寨东寨西,音震长空,威武雄壮。

  马匪听到枪声和遍地而起的号声,以为红军在此伏有千军万马,吓得丢盔卸甲,仓皇逃窜。

  寨子解围了,群众连夜转移了出去,5个红军也追赶大部队去了。

  红军的一支号怎么变成了遍地的号声?有人说是小号手组织了寨子里的一班唢呐手,用唢呐助了威;又有人说是天兵天将看红军要吃亏,派了号兵来助战。

  不管怎么说,直到现在这个寨子深夜还有号音隐约传来,你若不信,不妨亲自去听一听。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