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乡镇

精准扶贫让咱们村变了样!”——山丹县霍城镇西坡村精准扶贫侧记

2017年05月29日 09:53   来源:中国张掖网

  “精准扶贫让咋们村变了样!” “马路拓宽了,路灯亮了,百姓舞台建好了,致富产业也发展了,这生活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走进山丹县霍城镇西坡村听见村民们谈论最多的就是精准扶贫,感慨最多的也是精准扶贫为村里带来的变化。

  5月26日一大早,村民何海就接到了村支书何杰经打来的电话,让他到家门口的生态果蔬示范园,今天要为大棚里的蔬菜除草,需要两个工人。

  “村上的生态果蔬示范园建好以后,不仅让贫困户们有了产业,而且我们还能在这里打工,挣到一份工资。”何海一边干活一边说到。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我们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现在镇上又给我们修建了果蔬采摘示范园,前来霍城旅游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在一边干活的村书记何杰经也高兴地说。

  据何杰经介绍,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镇上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模式成为全镇产业扶贫有效模式。西坡村生态果蔬示范园就是集产业增收、生态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示范脱贫园区。园区占地23亩,已经建成香菇种植大棚6座,日光温室大棚9座,引进先进大棚种植技术,铺设滴灌设施,采取传统种植手段,以农家肥为主要肥料,种植四季新鲜的草莓、番茄、茄子、辣子等品种多样的果品蔬菜,做到四季都能采摘。同时,示范园采取政府投资,专业合作社组织经营,吸纳贫困户参与种植并受益的新模式,为全镇脱贫攻坚探索出了新的亮点。

  与此同时,村上确立了“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示范带动,提升素质、强化责任”的扶贫思路,从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社会帮扶、金融扶贫、环境整治、科技培训、公共服务等方面实施七大突破,精准发力,治本脱贫。争取和实施项目23个,总投资达848.54万元。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改扩建了村委会、互助老人幸福院、卫生室、图书室等。

  “村上还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了一套富民增收的‘组合拳’,让每一户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斩断穷根。”村支书何杰经说起了村上产业的情况。目前,村上发挥专项资金、贴息贷款的杠杆效应,引导农牧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参与精准扶持;引入企业以提供菌种、技术指导等方式连成生产链条,帮扶示范点发展香菇、双孢菇产业;以协调落实补助政策,鼓励发展林下经济等方式,促进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不但避免了大水“漫灌”,还让产业扶贫的具体举措“滴灌”到了根部,发挥了良好效应。(杨建刚)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