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肃南  >  综合

肃南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2017年05月26日 15:04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印发〈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和张掖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肃南县按照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覆盖”和“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的目标要求,突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肃南作出贡献。

  加强领导,确保创建活动有序进行。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各民族的团结。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关键之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肃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肃南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积极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机关”“示范社区”“示范学校”“示范乡镇”“示范企业”“示范寺庙”和“示范家庭”。全县各族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各民族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我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发展。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识到位抓宣传。在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来临之际,该县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肃南县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了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指导思想、主题内容、宣传重点、方法步骤等,确保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宣传月活动顺利进行。该在宣传月期间着重学习宣传了中央和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精神,积极组织“三下乡”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作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司其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统一行动,确保全县的宣传月活动开展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为了确保宣传月活动的效果和质量,结合各个阶段宣传的重点,分析研究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利用广播、电视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同时,经常深入基层,针对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对宣传教育活动及时进行指导,保证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形式多样,创新理念营造氛围抓载体。该县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团结、发展、和谐”主线,突出“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以增进“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为主要内容,以进机关、进乡镇、进村社、进寺院、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七进”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活动。坚持“重在平时、抓在平常、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的理念,采取多种形式在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社区设立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栏,重点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通过在电视、报刊、网站等主流媒体开辟民族创建专题栏目,编发手机短信,印发宣传资料,组织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征集民族团结小故事、制作播放主题宣传片、听宣讲报告会、座谈交流、送医药下乡活动等形式,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倡导民族团结进步精神,努力营造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同心同德、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探索规律,加快长效机制建设抓落实。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改县在妥善处理涉及少数民族的各种矛盾纠纷,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一是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契机,坚持在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举办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培训班,重点对乡镇民族宗教干事、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二是在全县各族人民中,特别是各级干部当中,坚持广泛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合作、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三是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目标,进一步创新载体、真抓实干,引导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帮助,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生动局面,为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长效机制奠定政策基础和组织基础。 (肃南县民宗局 罗建军)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