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

张掖市精准发力全力助推企业降低用电用能成本

2017年03月27日 11:18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讯去年以来,受生态环保约束趋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张掖市部分行业企业用电用能成本小幅上升,张掖市工信委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全力排查增加企业用电用能成本的突出环节,提请市政府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环保厅、省质监局《关于2017年铁合金等八个高耗能行业调整执行差别电价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要求,严格按照鼓励和允许类执行电价。全力排查增加企业用电用能成本的突出环节。我委通过多次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对用电行业相对集中的重点行业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我市铁合金企业由于直购电交易优惠幅度缩小加之时断时续的生产,致使享受到电价综合补贴由去年同期的0.114元/千瓦时降低到不足0.06元/千瓦时;水泥行业由于受房地产市场萎缩、开工时间推迟和余热发电不能连续利用等方面的影响,致使今年用电成本降低不明显的实际,及时向省市相关部门汇报,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建议企业错峰生产,同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优惠政策措施,切实降低了用电的综合成本。及时出台措施办法。为切实做好降成本,推动全市铁合金、水泥、农畜产品加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市工信委通过认真总结借鉴,拟提请市政府对2017年市内铁合金、水泥、农畜产品加工行业稳定生产给予扶持。对规模以上铁合金、水泥、农畜产品加工企业采取积极鼓励其加大生产多用多补的电价补贴政策。设立市级专项资金。市本级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对本地用电量较大的铁合金、碳化硅、电石、水泥、农畜产品加工企业,由工信、电力部门认定,并结合直购电价情况核算动态电价补贴。经审核全市符合条件的铁合金、水泥、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共36户企业,扶持资金1328万元,扶持资金于2016年12月31日前已全部拨付到位。加大协调服务工作力度。针对部分工业企业在防风除尘、排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工信委认真对照生态环保的要求,协助企业通过争取项目补助资金、贷款融资等渠道,全力降低环保设施投入成本,对一些环保审批手续进行帮办代办,多方协调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对部分环保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积极争取补助,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的用电用能成本。

  在企业降低用电用能成本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企业对节能改造积极性明显不高;个别老企业新上环保设施和项目的动力不足;部分环保设备投入较高与企业承受能力有限矛盾交织;个别县区在促进企业降低用电用能成本方面策措施力度不大。

  对有效降低企业用电用能成本的建议:一是继续对铁合金等行业实行电价补贴政策。建议省级财政继续对高载能产业进行补贴,并适当的加大电价补贴和直购电交易力度,使我省高载能产品更加具有价格优势。二是县区加大企业降低用低成本的财政支持力度。建议各县区可比照市级相关政策,对辖区内铁合金、水泥、农畜产品加工行业企业的用电量进行适度补贴,以便帮助企业有效降低用电成本。三是对工业企业年内新上的环保设施予以适当补助。建议市财政、税务部门对年内新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节能、节电、环保设备通过配套补贴或税收返还等途径适当予以补贴;四是协调相关部门适当降低用电用能价格。建议省上相关部门协调省供电公司适度降低用电价格,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铁合金等行业企业可比照周边省份的电价政策给予更多的优惠,同时适当考虑对季节性停产2个月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减免容量电费。(市工信委经济运行科闻鹏)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