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临泽  >  综合

临泽:林果飘香富农家

2017年01月18日 09:04   来源:中国张掖网

  深冬时节,记者走进位于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的诏文林场,只见一群群土鸡在核桃林间追逐刨食,一只只羊儿在林地内悠闲地吃着草料,林场主人铁诏文正和妻子忙着对核桃进行称重、包装……

  “最近各超市核桃订单不断,我们得加紧包装才能保证供应需求。以前这里就是啥也不长的戈壁滩,现在却成了我创业致富的‘风水宝地’。”铁诏文一边忙乎,一边乐呵呵地说。

  今年34岁的铁诏文是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2社村民,前些年,他种过地,打过工,还开过深耕机。在闯荡过程中,铁诏文发现随着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越来越强,有“补脑圣品”之称的核桃市场价格走俏,发展前景非常好。2011年,铁诏文承包村里的217亩集体荒滩种植薄皮核桃,同时购进土鸡200多只,羊80多只,走核桃栽植和林下养殖并行的路子,发展林果产业。经过几年的辛苦努力,他栽植的核桃已进入盛果期,每年为他带来不少收入。

  “现在我的核桃主要是通过网上销售,今年收获的2000斤核桃已经销售的差不多了,卖了5万多块钱,加上林下养殖的7万元收入,今年大概能有12万元收入。”算起今年的收入,铁诏文充满了成就感。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年关越来越近,但位于临泽绿色食品加工创新创业孵化园内的各红枣加工企业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生产线加足马力生产,工人们忙着将生产好的枣产品包装外运。

  “因为马上就要过年,市场上对红枣产品的需求量很大,订单也比平时增加了很多,我们正在组织工人加紧生产,目前已经销售4000多吨干枣,主要销往东南沿海和台湾等地。”正在组织生产的临泽县倚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军告诉记者。

  在企业的收购点,前来交售红枣的群众络绎不绝。正在交售红枣的枣农张秀萍说:“我们年初就和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只要我们按照企业的要求做好红枣田间管理,企业会按照保护价进行收购,今年我总共收获了5000多斤红枣,能收入1万多元。”

  在收获的季节,除了核桃、小枣,还有晶莹剔透的葡萄、粒大色鲜的枸杞……都成了临泽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在位于黑河沿岸的板桥镇红沟村,记者看到,一排排日光温室葡萄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珍珠玛瑙般的葡萄挂满枝头,春意盎然。

  “前几年,我们从山东引种了红提、红芭拉蒂葡萄苗木,开展葡萄延迟栽培试验示范,今年已陆续进入盛果期,马上就要过年了,前来收购葡萄的客商很多,每斤能卖到十几元钱,预计每棚能收入3万块钱。”板桥镇红沟村种植户姜全本一边打理着葡萄一边高兴地说。

  在距板桥镇红沟村不远的板桥镇板桥村,一座现代化的葡萄酒庄赫然出现在记者眼前,处处酒香四溢。工人们正忙着将酿好的红葡萄酒装瓶包装。

  “我们已经种植酿酒葡萄10几年了,现有酿酒葡萄基地3000多亩,以前都是给别人供应原料,今年我们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自己的酒庄,建成了葡萄酒加工生产线,每年能生产瓶装干红葡萄酒2500吨、干白葡萄酒500吨。由于我们的葡萄酒品质好,在这次“陇商回家乡·再聚金张掖”引创大会上展示后,很受客商的欢迎。”临泽县板桥红桥庄园负责人贾进介绍说。

  近年来,该县板桥镇依托北滩荒漠资源优势,采取“村上引导,能人牵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打造了“万亩葡萄长廊”,全镇葡萄种植面积近万亩。

  据了解,近年来,临泽县连续出台县委1号文件,对特色林果业予以重点扶持,稳步扩大林果产业整体规模,使特色林果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今年,全县新建特色经济林基地9593亩,其中红枣4475亩、葡萄746亩、梨1005亩、油用牡丹1050亩,桃、杏等杂果186亩,枸杞、肉苁蓉等中药材1839亩,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随着林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该县着力支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和农户参与果品加工、运输、包装、贮藏保鲜。在全县各林果基地,都有专业合作社或果品营销大户,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卖出所产果品。(程明阳)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