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乡镇

播撒创业火种——山丹县李桥乡助力创业富民工作纪实

2017年01月16日 14:42   来源:中国张掖网

  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创业火种

  --山丹县李桥乡助力创业富民工作纪实

  “创业创新”是近年来李桥乡党委、政府落实各项工作,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纵观实践从“四合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顺利实施,到“香菇棚+贫困户”产业扶贫行动的成功推行;从“一园三区”的精心打造,到“1336”系列活动全面开展,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无不体现出“创业创新”缩影。

  让希望的田野成为有志青年创业的沃土

  走进刚刚新建好的李桥乡农村青年众创空间--希望的田野,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四个红色大字“草根创业”,瞬时让人感觉新潮澎湃。完备的现代化教学培训设施,分类齐全的功能室,为这个农村青年创业品台增加了更多的吸引力。

  “以前,村上的条件差,没有一个宽敞的地方让大家学点啥,更不要说请专家给我们讲解了,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创业活动场地,过几天请个实用技术的专家给我们办个培训班,讲述一些最实用的技术,使村里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干就有效益。”上寨村村主任梁建民满怀信心地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同样“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一技在手,终身受益”,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可说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2016年该乡精心筹建的李桥乡农村青年众创空间--希望田野,就是集培训技能、产业孵化、交流平台为一体的众创空间,旨在能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人才、智力、科技、信息优势,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能力,遏制贫困代际传递,为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注入强大正能量,为精准扶贫带来新动力和新方向。

  让新理念、新技术、新点子在李桥大地上竞相迸发

  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以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目标,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三个产业同步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特色经济园区,努力建设“一园三区”特色经济示范园区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树立“大招商”理念;强力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集体土地或土地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招商引资、集体兴办农民合作社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探索强村富民的新路子;实施“一个创新、三个示范”计划,坚持因村制宜,大胆创新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助力……一系列目标措施相继出炉,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生根,李桥乡—这支年轻、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路上不断探索着。

  让熟睡的农村闲置资源再次充满活力

  被称为“铁杆庄稼”的劳务输出,近年来已经在李桥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路子。但是随着劳务输出、人口外流,乡域大量资源被闲置。近年来李桥乡不断特色,积极引导群众利用闲置院落(房屋),发展以“前院林果、屋内蘑菇、后院养殖”为结构的“庭院经济”,形成产业规模。同时,按照工业化的理念、企业化的方式发展农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格局,推广“互联网+农业”模式,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此外,利用闲置资源培育发展非公经济。按照鼓励、支持并重的原则,积极引导致富能人投资兴业、返乡创业。立足李桥资源和产业优势,着力发展以油料、马铃薯、食用菌、优质杂果和农畜产品初、精加工为重点的小、中型企业。充分挖掘地方民俗、文化资源,依托高庙乡村旅游服务区,新建一批刺绣、编制、副食产品加工“小作坊”、“小车间”,培育形成产业带或产业集群。不断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扶持更多群众利用闲置房屋或土地入股等形式发展旅游产业,将高庙村建成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观光采购、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区。树立“大景区”理念,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新的蓝图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创新创业的路上,李桥乡党委政府始终走在前沿,昂首阔步,带领全乡农村青年、草根创客播下创业火种。(杜明阳)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