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视听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张掖市首座“立体车库”初具雏形 有效缓解停车压力

2016年10月20日 11:32   来源:中国张掖网

  近年来,随着小区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私家车购买量不断攀升,使原本缺乏的停车位更加紧张。

  在许多小区,人行道停车、挤占绿化带等乱停乱放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更有甚者因抢停车位恶语相向,导致邻里关系紧张。

  因此,缓解小区停车压力成为了摆在物业管理公司前的一大难题。2016年6月,甘州区金安苑小区经过多方论证考察率先试水,决定在金安大厦附近及其他空闲地段建立立体停车库,有效缓解小区的停车压力。

  10月17日,记者前往金安苑小区看到一个钢架结构的立体停车库正在修建当中。据小区负责人介绍,此座立体车库采用地面升降横移式立体车库,钢架结构,高10.6米,宽6.2米,停车架有6层共计255个车位,集中统一管理。车辆停放采用轨道平移、摆臂升降的输送模式,车辆存取快,方便快捷。此立体车库已于今年8月5日起开始打地基,预计12月中旬完工。

  金安苑小区是甘州区最大的小区之一,共居住居民4600多户。加之小区规划修建年成较早,当时并未考虑住户停车问题。但随着时代变迁,小区的私家车主成几何倍数增长,现有的空地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停车需求。

  记者在小区看到,虽然私家车大都能够按照标志线有序的停在居民楼下,但每天到了上下班高峰期,小区人流车流依然拥挤不堪,车辆过多而占用人行道,使得本来就不太宽敞的人行道更加拥挤。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缓解小区停车难,社区什么办法都想过了,门口装道闸实行封闭式管理,早晚单向行驶。效果是有,但不太明显。“考虑到小区这块空地原本是老年人活动中心,我们只能将活动中心修到大广场的中间,将原来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建成立体车库,增加了不少车位。”

  近年来,张掖城市快速发展,导致许多小区都面临着停车位紧缺的困扰,大多小区内都存在业主破坏绿化带,私划停车位的现象。车与人的矛盾,车与车的矛盾,业主与物业的矛盾也是逐年激化。

  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立体车库设施造价实惠,占地面积小,车辆存量大,充分利用地上和地下空间,实现车辆统一集中管理,方便快捷存取,有效缓解停车难的矛盾。

  那么建立小区立体车库的优势有哪些呢?

  1、一般来说,立体停车库的占地面积为平面停车场的1/2-1/25,空间利用率比建筑自走式停车库提高了75%,如占地面积只有50平方米的竖直循环式立体停车库,可同时停放30多辆小汽车,而普通的平面停车场要停放30多辆小汽车至少需要900平米,是前者面积的18倍。

  2、车辆停放在立体车库内,可以防刮防盗防晒防雨,减少被损害、盗窃的危害,能适应全候环境。

  3、立体停车库占地面积小,大大节省了土地和建造钢材用量的投资费用,而且空间利用率极高,运营过程中用电少、能耗低、管理人员少、费用低。

  4、司机停车更方便,车辆出入库均有电脑智能化控制,简单操作,内部的搬运工作全部由机器完成,车辆存取速度快,仅用一分多钟就能轻松完成停取车。

  做为张掖第一个建立立体车库的小区,在缓解小区停车压力的同时,也是将一股新流引进张掖,开创了张掖首座立体停车库的修建。那么立体停车库的实际作用如何,它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区停车问题?这些还需要在今后投入使用中见分晓。

编辑:邢琪琦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