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综合

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山丹县以园区建设破解现代农业发展难题

2016年09月23日 14:52   来源:中国张掖网

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

——山丹县以园区建设破解现代农业发展难题

  金秋时节,走进山丹县节水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蔬菜、葡萄等长势良好,蜜桃、草莓等水果采摘区欢笑不断……处处彰显出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是该县着力打造农业示范园区破解发展难题、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丹县把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种植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农业山丹”的重要抓手,确立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农民增收为核心,科技进步为支撑,突出抓好示范园区建设,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建成大型现代农业示范园19个,带动全县发展设施农业6714亩。

规划引领 打造园区建设样板

  培育公司化、园区化农业示范园,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迈进。改变过去农民一家一户“小打小闹”的分散粗放经营状况,使农产品对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该县按照以工业化思维谋划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坚持以“提升发展主导产业,扶持壮大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型产业”的发展思路,重点落实“一类区绿色蔬菜(瓜果)、二类区加工型马铃薯、三类区马铃薯脱毒种薯、干旱半干旱区食用菌、旅游沿线休闲观光农业”的产业布局,以“一园一品或多园一品、设施配套、捆绑投入、做精做细”发展模式,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构建以科技农业为引领、产业化农业为支撑、农产品深加工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主导产业突出、规模效应明显、组织化程度较高、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区和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夯实基础,完善产业配套功能

  全县马铃薯和蔬菜贮藏能力达到8万吨左右,同时扶持建立蔬菜保鲜和脱水加工厂,蔬菜脱水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园区示范推广滴灌面积8万余亩,辐射带动全县高效节水农田面积达到34.5万亩……该县不断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条件,完善产业配套功能,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该县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快主导产业持续发展能力,采取整合项目、资金的办法解决产业基础配套问题。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围绕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等,有力地促进了园区产业快速发展;着力搭建土地流转平台,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2016年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9.2万亩,占二轮承包面积的62.4%;加快产业化经营,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社会力量参与农业产业开发和园区建设,通过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身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建基地、引项目,推行“企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扶持建设创新型“农”字号龙头企业集群,全面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县新办和改造升级各类“农”字号企业47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086个,县级以上示范社197个,家庭农场1138家,县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78家。

创新机制,增强园区发展后劲

  每年安排现代农业奖励补助专项资金1000万元,整合资金3000万元,按照鼓励规模化经营、专业化发展,注重技术改造、品质提升的原则,支持全县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发展。

  该县不断创新园区投入机制,坚持以农民(公司、合作社)自建为主体,以项目资金投入为引导,以财政资金扶持为鼓励,合力推进园区建设。特别是在财政资金投入上,县上连续多年专门出台扶持政策,重点扶持农业示范园区特色农畜产品种养、加工、销售、品牌创建、质量管理,有效引领带动了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积极引导园区农民积极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建立现代农业园区产业风险基金,实行农校、农企、农超订单收购,切实增强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与市场风险的能力。

  山丹田野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正在释放潜能,豪迈地行走在现代农业的“排头兵”路上。(翟继宗)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