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民生

山丹县公安局成功调解一起因宅基地建设引发的邻里纠纷矛盾

2016年08月25日 09:35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讯:近日,山丹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成功调解一起因宅基地建设引起的邻里纠纷矛盾,有效维护了涉案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辖区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2016年8月16日9时17分许,城关派出所接县局110指令:有人在山丹县龙首东路“红辣椒”餐厅旁的工地闹事,要求处警。接报后,迅速指派值班民警赶往事发现场处置事态。经初步了解,位于山丹县龙首东路“红辣椒”餐厅东侧的宅基地主人周某(男,汉族,45岁,家住山丹县龙首东路30号)及其亲属多人和其房屋南侧的住户刘某((男,汉族,40岁,家住山丹县龙首东路30号)及其亲属多人因宅基地修建问题双方发生争吵并厮打,后双方亲属十余人相互对峙,现场气氛十分紧张。民警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得知,涉案周家和刘家是几十年的街坊邻居,关系一直和睦融洽。可近几年来因重建房屋两家关系趋于紧张。2012年刘家在自家宅基地上修建二层楼时,周家以遮挡其房屋阳光为由极力阻拦刘家施工,后经双方协商,刘家在赔偿周家2.5万元后才得以继续施工。2016年6月,周家也要在其宅基地上修建二层楼,工程刚进行到一半,刘家向山丹县城建局和规划局反应了周家与其家楼房间距不合理的问题,随后山丹县城建局给周家下发了违章建筑停工通知书,周某一气之下将其80多岁的父母送到了刘家,以此想胁迫刘家不要再到相关部门反应情况,也不能再阻挡他家施工。双方因此事多次发生争吵,并纠集各自亲属相互恐吓、互不退让。了解事情原委后,派出所民警对涉案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法律劝说,对周某及其父母讲明了厉害关系,要求周某父母不要再无理取闹,立即从刘某家离开。但周某父母不听劝导,以死威胁继续留在了刘家。期间派出所民警又先后多次到刘家给周某父母做工作,周某父母才最终同意离开刘家,但纠纷没有得到根本化解。

  为防止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全力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工作,避免更大的暴力事件发生,2016年8月22日下午3时许,山丹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联合县清泉司法所、文化街社区工作人员,邀请双方当事人及其家属在该所会议室进行民事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代表各执一词,周家认为其家在拆迁旧屋挖地基时,刘家没有表示反对,等房子修到2层时才出面阻拦,这是故意跟他家作对。刘家则认为4年前修楼时周家以遮阳为由向他家索要了2.5万元,现在周家要给他们一个说法。由于在赔偿数额上存在较大的分歧,双方当事人激烈争吵,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见此情景,调解组成员通过权衡利弊、摆事实、讲道理,阐明相关法律政策等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当事双方当事人均认识到了邻里和睦相处的重要性。在经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努力劝说下,双方最终在房屋修建问题上达成协议,在现场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双方当事人相互赔礼道歉、握手言和,并对派出所民警耐心、细致、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感谢和敬意。(张亮 屈建平)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