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综合

山丹:现代农业展新姿

2016年05月17日 10:30   来源:中国张掖网

  山丹县位奇镇十里堡村的农民赵家明,他建过恒温库、搞过物流,今年他又在村里流转1800亩土地种植洋芋、洋葱、甜叶菊等作物,并先后注册成立的佳明果蔬储藏专业合作社、嘉茗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家明家庭农场等经济实体,集生产、冷库、初加工为一体,初步形成了特色农业的规模优势,还解决了当地近百名劳动力就业。这只是山丹县拓展土地流转方式、做活土地经济、发展现代产业化农业的一个缩影。

  盘活农村土地经济

  “种出了效益,也种出了名气”。说起当地有名的“地主”李全国,山丹县清泉镇双桥村的村名纷纷竖起大拇指。他联合本村的种植户以“反租倒包”的模式流转农户土地4200多亩,实现马铃薯集约化种植。李全国也成为该县土地流转和马铃薯种植的领军人。

  而这一切均得益于该县大力推行的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的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的奖励政策。近年来,该县探索建立能人带动型、协会(合作社)组织型、家庭农场型、企业基地型、亲友托管型五种土地流转模式,助推土地流转快速发展。同时,该县把土地流转作为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措施来抓,土地流转“转”出了一条农户和承包户双方受益的致富之路,也让该县的不少“农民”华丽变身,成了既拿流转金,又挣工资的“新市 民”。目前,该县土地流转面积达26.9万亩,涉及农户2.3万户,占农村总户数的61%,形成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户799户,全县已有2.6万名农民从土地上走出来,向二、三产业转移,人均年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

  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从制定出台《山丹县扶持发展设施农业及特色产业补助奖励办法》,到对支持甘肃亚盛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92亿元,建设马铃薯全产业链循环示范园区项目……山丹县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心,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现代农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该县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建成食用菌精品生产基地3000亩,新建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场)16个,改扩建标准化肉羊规模养殖小区(场)33个,新增100只以上肉羊规模养殖户100户,新增苜蓿等多年生牧草0.8万亩,种植燕麦等一年生牧草3.2万亩,支持甘肃亚盛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92亿元,建设马铃薯全产业链循环示范园区项目,引进深圳九粮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年产花青素80吨、淀粉食品2万吨的黑色马铃薯加工厂;投资500万元建成彩色马铃薯生产基地3万亩,配套建设鲜薯清洁分级包装和即食产品生产线,建成无公害高原夏菜生产基地6万亩;积极发展中药材生产基地3万亩;新增以枸杞、梨、杏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果基地0.65万亩,提质增效1万亩,支持甘肃焉支、陕西广德绿地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油用牡丹、核桃种植基地1万亩。

  打造农业龙头企业集群

  “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如何把农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山丹的父母官果断地给出了“培育扶持龙头企业”的答案,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拉动,引导涉农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技术改造,不断膨胀大龙头、培育新龙头,打造“航母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群,强化辐射带动能力,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树立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该县坚持把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加速农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整合发展”的思路,采取招商引资、启动民资、能人带动、集资入股等方式,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扶持以泰丰农业、润牧饲草、瑞源麦芽、博原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23户创新型“农”字号龙头企业集群,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拉动,引导涉农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改造技术,不断壮大大龙头、培育新龙头、发掘小龙头,全力打造航母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群,全面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至目前,全县新办和改造升级各类“农”字号企业47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家;累计建成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728个。(杨建刚)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