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高台  >  综合

大山脚下的脱贫故事 ——高台县新坝镇和平村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6年04月07日 08:47   来源:中国张掖网

  走进高台县新坝镇和平村,映入眼帘的是巍峨壮观的祁连山,山脚下是粉刷一新的房屋、宽敞整洁的庭院,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穿梭”在社与社之间·····

  “这两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入多了,路修好了,文化广场也建成了,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了!”村民李延虎由衷地感慨。

  设施全了 农民笑了

  和平村地处祁连山浅山区,是全县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常年以来交通不便,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2012年,和平村完成了村社道路硬化工程,4米宽的水泥公路使村民们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村民们脱贫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以前,现场观看文艺演出对于和平村的村民来说是件稀罕事,现如今,投资12万元的文化体育广场已经投入使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接地气”的文艺演出,广场还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路径等运动设施,这里俨然成了全村百姓运动休闲的乐园。

  曾经看病要走十几里的山路去镇上的卫生院,现在好了,卫生室建在了家门口,有个头疼脑热出门就能买到放心又便宜的药。与此同时,该村还成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备了标准化服务设施及服务人员,确保全村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去年以来,和平村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加上单位、企业的帮扶和群众自筹,建成人饮工程管道19.1公里,农户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100%,结束了该村不通自来水的历史。投资140万元对全村破损严重的5公里斗渠进行改造衬砌,受益耕地2000多亩,受益农户280人。

  产业兴了 腰包鼓了

  时下正是春耕时节,和平村一片繁忙的景象。正在新建牛舍里喂牛的周国余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他家人均纯收入为2600多元,而2015年他家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140元,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周国余的脱贫妙招是调整种植结构。在驻村帮扶队的指导下,他降低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引种紫花草、制种菜心、制种菠菜等高效经济作物,土地收益大为增加。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帮扶队结合和平村具体的村情民意,把扶贫产业培育的主攻方向锁定在精品制种、畜牧养殖、林果产业、劳务输出上。至目前,该村高效制种蔬菜、紫花草、商品马铃薯等特色种植业面积近3000亩,占到全村耕地面积的80%以上;成立高山细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10户,全村牛饲养量320头,羊饲养量突破7000只,帮助30户农户改建后院暖棚圈舍,帮助10户养殖大户改良品种;先后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000亩,山杏林嫁接600亩,建成1100亩的饲草料基地,共涉及农户296户,户均可增收750元以上。积极输转富余劳动力,组织村民就近或外出务工150多人次;为全村群众发放各类贷款672万元,其中为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32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无发展资金、后劲不足的问题。该村贫困发生率已从2013年的23.04%下降到2015年的1.69%,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43元。

  村容变了 心里美了

  “老周,你家的外墙刷完了吗?有没有剩下的,我还差一点。”“李哥,把水泥递给我一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和平村对118户居民住房的门面进行维修、刷白,门前铺设散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门面改建做到了全覆盖;整理铺垫道路8400米;对后院柴草进行了集中清理、柴草打捆6.95万个;全村配备垃圾斗10个,发放科学储粮仓85个、太阳能10个,既方便了群众,又保持了村容村貌的整洁。

  如今,行走在和平村的乡村公路上,看到的再也不是破旧的门面,乱堆的柴草,而是一幢幢风格统一、粉刷一新的房屋坐落在祁连山脚下,显得格外宁静祥和。(许大凯)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