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新农人”的“新农活”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4月15日 16:45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家人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臻品高台直播间,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来自我家乡甘肃高台县的非遗美食……”

  镜头前,孙丽霞热情地向直播间的网友介绍着家乡的农产品。这个朴实的农家姑娘,如今已成为高台的直播达人。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3年,随着电商的崛起,孙丽霞的服装生意开始走下坡路,头脑灵活的她决定转型做电商。从此手机成为她的“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店铺选品从最初的日用家电到后来的土特产,孙丽霞经历了一翻深思熟虑。“我的家乡盛产山杏、鲜蚕豆、山蘑菇、红提葡萄等无公害农产品,我就把它们一一拍进镜头,通过直播帮助农户把好的农产品卖出去。”

  随着应接不暇的订单,单枪匹马的孙丽霞显得力不从心。她抢抓县上扶持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机遇,于2016年成立甘肃鼎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县域物流分拣配送中心、仓储中心、同城配送运营中心再到研发“七日优品”微信网销平台、入驻“臻品甘肃”电商同城网销平台、创建“创业联盟”,孙丽霞的每一步都走得清晰坚定、铿锵有力。“这中间最艰难的就是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建设,当时好多小卖铺的负责人对电子商务比较陌生,他们认为我是骗子,有些人根本不给我宣传解释的机会,进不了人家的门是常事。”

  无奈之下,孙丽霞只好一次次苦口婆心上门说服。苦心人天不负,最终她用一年时间跑遍了全县9个镇136个行政村的商店,建成52家服务站(点)。

  由于农村服务站点负责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为了尽快提升他们的技能和服务质量,孙丽霞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奔波。特别是2020年4月,上级检查验收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工作,二宝快到预产期的孙丽霞亲自开车下乡入户,陪同检查,每天回家后都腿脚肿胀,累得不想动弹。“一星期的验收结束后,我立马就到医院做产检,大夫说胎儿已经严重缺了羊水,我就在医院住了一周,经过一周的住院保胎,二宝才得以平安出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孙丽霞眼睛里满是泪花。

  为了让家乡的农特产品、手工艺品等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20年9月,敢于创新、突破自我的孙丽霞又开始尝试面向东南亚国家的跨境电商。和国内电商不同的是,跨境电商平台的注册、申请、选品、入驻、店铺管理、装修设计、产品运营等一系列流程全是外文显示,这让孙丽霞犯了难。“为了尽快啃下了跨境电商这块硬骨头,我就利用百度翻译软件一句一句的翻译英语、泰语等不同国家的语言,不懂的就在抖音、百度学习,一个人、一台电脑,整整4个月时间,我们高台的手工艺品、非遗文创品终于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国门、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孙丽霞介绍说。

  有耕耘就有收获。孙丽霞的公司被省商务厅授予“全省电商扶贫优秀企业”,她本人也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现在,公司的年网络销售额达400万元以上,“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我会继续立足电商行业,为农民群众在销售、信息等方面提供帮助,让更多的产品卖上好价钱。”孙丽霞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段海 陈亚楠)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