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文明风劲起 小城绽芳华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4月15日 16:03

0

阳春时节,驻足山丹城市街头,尽是盎然春色。微风轻舞,柳丝摇曳,沉浸于微风春意中的静谧悠然,感受车水马龙间的秩序井然,感悟大街小巷崇德向善的美好氛围……

文明既是山丹这座城市的底色、人民群众的行为习惯,也是这座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山丹县始终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以文明厚度提升城市温度,让“整洁干净的公共环境”“抬眼可见的城市景观”“蔚然成风的文明风尚”成为“文明山丹”最美图景。

推门见绿意生活更惬意

在城市中心绿地公园南侧,工人们正在换填土方、架设管道,分工合作、干劲十足……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连日来,我县对公园、广场开展春季补植绿化工作,主要种植刺柏、长枝榆、海棠、山桃、丁香、榆叶梅等乔灌木,建成后将实现区域面貌整体跃升,为市民营造家门口的高品质绿色休憩空间。

干净整洁的休闲步道、配置齐全的健身器材、随处可见的休憩长椅……近年来,山丹不断推进老城区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建设,在街头巷尾,独具风格的绿色公共开放空间越来越多,共建成如意林苑、叠水花园、城市中心绿地公园、水体公园等公园绿地6处,在民生中路、政府大楼东西两侧、艾黎大道延伸段、城区出入口实施绿化提升,建成“口袋”公园及小游园30余处,使市民切身感受到了生态红利。同时,先后完成焉支大道、仁和南路、仙堤路、西大街等道路绿化,共计完成绿化改造35.4公里,普及率达100%。建成区绿地面积达506.78公顷,绿化覆盖率41.88%,绿地率40.1%,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12.39平方米,着力打造“推开窗户是花园、走出家门是公园”的景观格局,为市民群众幸福宜居生活增温加码。

曾经普通的城市空地上演“变形记”,摇身变成了幽静雅致的“公园”。这些散落在城区各处、充满设计感的“口袋公园”,既装点了城市容颜,更为市民生活增添了乐趣,实现了城市“颜值”和“品质”双提升。

旧貌换新颜改造暖民心

“因为小区住宅楼太老了,有些墙体的墙皮都开始剥落,破损也严重得很,我们出小区的时候害怕被跌落的墙皮砸到,都要格外小心。但是自从棚户改造后,不仅小区的整体面貌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我们出入都不用担心头顶的安全了。”山丹中医院家属楼居民李林感慨颇深地说道。

棚户区改造是山丹县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推动城市更新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山丹县对东方小区、南湖生态园、县医院家属楼等2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建筑面积10.77万平方米60幢住宅楼,惠及群众1239户5千余人。持续推进王什街、双拥路、世博路、艾黎大道4条“破损路”和“断头路”的改造提升,新建滨河北路、安宁路2条“民生路”。在进行棚户区改造的同时,积极探索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原则,着力从环境卫生、市容市貌、道路修缮等诸多方面提升城市“颜值”。规范沿街商户门口牌匾498块,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18600m²,智慧停车项目实现36处停车场1636个停车位智能收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全部开放。

车位整齐有序分布、道路平坦通畅、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经过一系列精心维护改造,如今的山丹县已成为广大群众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幸福家园”。

提升文明素养培育文明风尚

连日来,山丹县公安局组织派出所、交警大队民辅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亮尾行动”与“一盔一带·安全常在”行动,并以案说法,让广大驾乘人员充分认识到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驾驶报废车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引导交通参与者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文明驾驶,安全行车。

“自从开展整治后,街头小巷都能看见交警同志,效果也很明显,现在道路上非机动车驾驶员基本人人都戴着头盔,而且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的现象也在逐渐减少,我们出行更加安全方便了。”西街商户马爱国为交警部门的专项整治成效点赞。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我县城管执法局持续发力,共累计取缔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3051起,清理乱堆乱放643处、乱张乱贴和乱拉乱挂252处,整治户外广告牌和门头牌匾163块、非机动车乱停乱放4099辆次,查处施工工地不按标准设置围挡11起,收容抓捕流浪犬100余只,共收集、清运、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7898.6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农贸市场,摊位经营规范有序,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大街小巷,人车各行其道,交通秩序井然;老旧小区,持续改造提升,环境更加宜居……山丹这座小城,正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窦玉洁 孔艳琳)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