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乡事城办”让便民服务普惠共享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4月11日 15:18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大量农村群众到县城务工、经商,城区居住的农村群众办事往往要坐车到乡政府办理,耗时长、来回跑,极不方便。针对这一情况,山丹县“因城实策”在全省首创设立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代办7个乡镇的18项便民服务事项,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区居住的农村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难点”“堵点”问题。

  走进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环境、方便易用的自助终端、醒目规范的窗口设置,处处都体现出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便民举措。

  “自己不会用手机,养老保险需要网上认证,来这里找到工作人员,确实把事情办得好,不然自己还要跑到乡里办,事情办的好,我们心里面高兴、满意。”前来办事的位奇镇朱湾村村民毛应华高兴地说道。

  山丹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保卡申领等18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业务范围,实现了便民服务、法律援助、公证咨询“一站式”咨询办理,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

  同时,为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山丹县加大资金投入,在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配备电脑、打印机、电子显示屏等办公服务设施,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环境。注重改进服务方式,针对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大疾病人员等特殊群众行动不便的实际,将原来的群众上门办理转变为工作人员入户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老军乡窗口工作人员王芳告诉记者:“山丹县围绕‘便民服务跟进城,群众办事不回乡,进城农民有归属’的服务定位,依托政务服务中心辐射优势,首创设立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创新推进‘乡事城办’城乡融合服务模式,构建了以乡镇便民服务,法律援助,公证咨询等为一体的高标准便民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进城农民办事‘最多跑一次’,有效打通了优质便民服务无差别,普惠共享的‘最后一米’。”

  “办事不回乡”是山丹县继“办事不出村”之后的又一重要改革举措,不仅是实现省、市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创新,也是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双线服务”模式的重要延伸,更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山丹县将持续推进“乡事城办”专窗服务,以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对县城居住的群众服务“再下沉”,确保每一位进城农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吴艳凤  马尚群)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