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健康教育 雪道的尽头是骨科?专家作出这些提示 来源:新华社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9日 17:20

0

  新华社南京1月16日电(记者邱冰清)这个冬天,冰雪旅游成了“现象级网红”,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专家提示,科学运动,谨防运动损伤。

  “进行冰雪运动而导致的运动损伤中,扭挫伤、擦伤和骨折最常见。”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方加虎说,摔倒时手撑地可能会导致手腕、肘关节、肩关节等损伤;下肢在滑雪过程中受力较大,一旦发生意外,踝关节、膝关节易受损伤;如果与人相撞,或意外摔伤,严重的可能导致脑外伤、胸外伤或脊柱损伤等。

  发生运动损伤后,如何快速判断伤情?方加虎表示,公众可通过疼痛程度简单衡量受伤情况。一般的擦伤或扭伤,感受到的疼痛不会很剧烈,通常不需特别处理,减少活动即可,也可使用一些消肿止痛的药物。若疼痛感较强,则可能涉及韧带损伤,建议前往医院进行相应检查后再行处理。如果受伤后产生剧烈疼痛,出现骨擦音等,很有可能是骨折。

  “如果骨折较为严重,建议第一时间对受伤部位进行固定。”方加虎说,若无专业人员在旁,可就地取材,如用树枝衣物等物品进行固定,并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切忌在无固定等保护措施情况下对伤者进行搬运,防止骨折处在搬运过程中因晃动产生剧烈疼痛,导致出血加重等二次损伤。

  方加虎建议,公众在滑雪前应由专业人员指导,将护具穿戴到位,并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滑雪过程中,注意控制速度、观察四周,量力而行。如果感觉快要摔倒,则应降低重心,顺势倒下,不要直接用手支撑地面,同时避免头部朝下,以减少摔倒可能产生的伤害。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