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健康教育 “成绩不理想”不等于“学习困难” 探寻原因助力孩子更好发挥潜能 来源:新华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31日 17:20

0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吴起龙)“学习困难是一个涉及多因素、多维度的复杂问题,不是简单的成绩不理想所能概括的。”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保健中心执行主任、保健科主任王琳说,学习困难专病门诊并非是一次性解决所有学习问题的“灵丹妙药”。

  她指出,门诊通过全面且专业的检查评估手段,系统地探寻导致孩子学习困扰的根本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排查那些可能影响孩子学习表现的各种潜在疾病。然后,再针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和不同类型的学习障碍进行干预指导、家长教育及药物治疗等综合干预,促进儿童青少年更好地发挥潜能、全面发展。

  关注语言言语问题寻找病因合理干预

  王琳表示,我们会对常见的ADHD及其他学习障碍进行细致的诊断评估,并结合临床情况提供个性化的干预指导方案。在必要的情况下,会依据诊疗指南,谨慎地考虑药物治疗作为综合干预的一部分。

  另据了解,在儿童发育阶段,语言与言语障碍也是一个常见问题,它不仅可能妨碍到儿童的阅读、写作技能和学习成绩,还会影响到其社交能力的发展。

  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王建红介绍说,语言发育迟缓或障碍主要体现在儿童的语言习得及理解表达能力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平均水平,而言语障碍则涵盖了语音生成困难、嗓音异常及语言流畅性问题等多个方面。

  “建立规范化的诊治流程至关重要,全面寻找病因、明确诊断,才能实施合理有效的干预措施。”王建红说,首都儿科研究所自2005年起,设立了专门针对儿童语言言语发育相关问题的专业门诊,专注于开展语言言语发育障碍性疾病的筛查、诊治体系的构建,并成功研发了本土化的汉语语言发育量表。

  同时,首都儿科研究所还建立了儿童语言言语发育障碍性疾病的分子诊断平台,并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儿童语言言语发育障碍性疾病诊治领域实现了创新性的数字医疗应用,以期为患儿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医疗服务。

  打破睡眠与发育障碍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王琳介绍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与身材矮小现象背后的原因十分多样,涵盖了多种医学领域,如内分泌系统疾病、营养摄取不足或失衡所导致的营养不良、宫内阶段的生长发育受限,以及尚未明确具体病因的特发性矮小症等。

  针对这一系列复杂多样的原因,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门诊致力于为每个孩子提供个性化诊疗服务。结合孩子的实际生活环境及生长发育特点,进行一系列针对性检测,并从疾病治疗、合理营养摄入、科学睡眠管理、适宜运动锻炼、情绪调控等多维度出发,制定详尽的评估报告和综合改善方案,以期帮助孩子们有效克服生长发育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睡眠障碍也是目前儿科领域中日益突出的问题之一。王琳指出,儿童期的睡眠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生长发育阶段,其质量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包括体格成长、免疫功能、记忆力巩固以及认知能力的发展,并且与学习成绩紧密相关。

  “针对这一现状,首都儿科研究所开设了儿童睡眠门诊,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多学科诊疗服务。”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张丽丽说,该门诊不仅关注婴幼儿期良好睡眠习惯的培养,还对异态睡眠、失眠、嗜睡、昼夜节律失常、睡眠时相提前或延迟等问题进行细致的评估与干预。

  张丽丽强调,在应对儿童睡眠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睡眠呼吸障碍方面,门诊通过开展监测防控、精准诊治及长期管理措施,致力于改善孩子们的睡眠状况,从而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注重健康管理、改善运动缺乏提升儿童身体素质

  现代生活方式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孩子们运动缺乏的现象日益突出。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黄贵民指出,久坐不动、不良姿势以及身体活动量减少等可引发孩子出现“笨拙、柔软度欠佳、僵硬、易晕厥”等症状,并进一步导致不良体态、疼痛感增加、运动耐力下降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减弱等一系列健康问题,严重阻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针对运动缺乏问题,应采取既安全又具有针对性的多元化运动干预策略。”黄贵民说,“无评估不运动”原则是基础,通过医学与体育结合的运动评估体系,才能对儿童进行有效的运动风险控制,实现个体化和精准化的运动指导,从而纠正现存的运动问题,引导孩子们建立起正确的运动模式和习惯,逐步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水平,从弱变强。

  黄贵民介绍说,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运动门诊,针对儿童运动障碍及运动能力进行全面评测,并通过调整锻炼计划,改变不良发展态势,为儿童提供包括运动障碍评估、运动量评估、运动能力和体能评估在内的全链条式运动健康管理与服务,确保根据每个孩子的年龄、健康状态及家长意愿实施个性化的运动发展训练。

  此外,2023年6月,首都儿科研究所还筹备启动了由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儿内科、儿外科、心内科等多科室专家共同参与的系统性儿童健康体检服务,并配备了心脏超声、腹部超声等先进检查设备。

  据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刘军廷介绍,该体检预约采用线上方式,家长可预约14天内的儿童体检门诊;体检报告涵盖全面的体格检查结果和专项评估,对于异常指标提供副主任医师以上级别医生的专业审核建议。

  下一步,还将结合首都儿科研究所互联网医院资源,为有健康问题的儿童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随访和健康管理服务。并且根据儿童生长发育特点和特定健康需求,将逐步推出一系列专科体检套餐,例如儿童肥胖体检套餐、骨健康体检套餐以及心理健康体检套餐等。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