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乡村振兴在路上】民乐:建好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08日 15:47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从名不见经传,到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从灰头土脸的破落村庄,到市级文明村创建,再到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什么让一个小村庄实现如此蝶变?走进张掖市民乐县六坝镇六坝村,青砖黛瓦、飞檐翘角的新农居错落林立,古风乡韵相映成趣……老人在休闲凉亭里聊天,幼儿在文化广场戏耍,村民在景点为游客义务讲解,浓郁的乡风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秋高气爽,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景区的游客比平时多了不少,尤其到了晚上灯影摇曳,人头攒动,甚是热闹。

  六坝村村民韩红梅在景区经营着一家烧烤店,景区建成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入驻,生意红火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一千多串。“做生意也得打文化牌,我在烧烤的基础上融入特色创意,还推出了油糕、凉糕、杏皮茶等地方特色产品,客人常常是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近年来,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民乐县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路径,以特色为引领,促进文化内涵与经济产业相共生,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映衬,三产发展与农业增收相融合,通过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等方式,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美丽乡村,实现了村庄休闲旅游的新突破。

  通过发掘当地民俗文化和节庆文化资源,以节庆活动为依托,通过文化、旅游、农业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杏花节、梨花会、农民丰收节等特色文旅品牌,串联起了六坝村群众生产生活与自然人文景观,也通过节庆活动与景区游玩项目勾连了传统与现代,由此掀开了六坝村文化兴旅的序幕。

  尽管六坝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村里的传统文化并没有被遗忘。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六坝村先后建成了文化展览馆、劳动主题广场、双拥主题公园、乡村振兴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场所,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走在六坝村,随处可感受到传统文化为游客打造出的独特乡村“文化磁场”。

  “村上张贴的村规民约十分醒目,大家也都自觉践行和遵守。每年依托妇女节、重阳节等节日,还会举办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村风民风越来越和谐了。”六坝村党总支书记韩昌介绍,六坝村持续健全完善“一约四会”,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培育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呈现出乡村振兴的新气象,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日益提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多元化的产业发展,让六坝村村民提前过上了幸福生活。每当夜幕降临,六坝村妇联主席张银花总是提前准备好音箱,带着村民们来到文化广场,伴着音乐跳起欢快的广场舞,成为不夜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六坝镇六坝村村民张银花说:“现在日子好了,文化生活当然也不能落下,晚上大家聚在一起跳跳舞,既可以健身,又可以放松心情。”

  为了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六坝镇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积极组建文化广播站、业余文工团、特色秧歌队、社火表演团等,依托传统民俗活动、节假日等开展演出,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生成了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合力。

  现如今,六坝村实现了劳动力就地就业、儿童就地入学、村民就地就医、老人就地养老、群众就地增收,文化活动也渗透到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走出了一条建设高质量和美乡村的特色发展之路。(王晓泾 史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