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美食 土罐炖鸡乡愁浓 来源:新华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1日 09:09

0

  寒冷冬日里,能温暖身心的莫过于喝上一碗浓浓乡愁味的土鸡汤。

  让人垂涎欲滴的土罐炖土鸡。新华网发(李丹摄)

  在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土罐炖土鸡是人们在冬日里不可或缺的滋养美食,土罐多为当地人烧制,土鸡选用散养土鸡,肉质紧而不柴,以传统方式先武后文的火候煨炖数小时,鸡肉鲜香爽滑,汤汁香浓,油而不腻。

   心有乡愁结

  对于玉溪市江川区的很多“80”后来说,记忆中的童年总是充满美味与温情,有袅袅的炊烟、有朴素的土罐、有母亲在围栏里捉鸡的场景……

  汪程辉(左)和朋友正在往火塘里添柴火。新华网发(李丹摄)

  汪程辉是典型的“80”后,在外打拼多年,他最终选择和朋友在家门口的三街社区汪家营村承包了70亩荒山,种上果树,放养了大量土鸡、鸭和鹅,创办了一个农家乐,用这样的方式,回味内心浓浓的乡愁情怀。他说:“我的初衷是想把江川地地道道的家乡味展现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到江川体验特有的风土人情和浓郁的地方色彩。”

   烹饪乡愁味

  用当地烧制的土罐炖土鸡。新华网发(李丹摄)

  据介绍,土罐是由泥巴烧制而成,江川当地有不少人会烧制土罐。用土罐炖出来的肉,肉质酥烂入味,营养物质易被人体吸收。

  制作地道的土罐炖土鸡,汪程辉只用自己散养的日龄在一年左右的土鸡。“从树林和果园里捡拾枯枝和落叶用来做柴火,土罐中加入山泉水,放入处理干净的整鸡,以先武后文的烹饪火候煨炖至少三个小时。土罐炖鸡做法看似简单,但要得到一锅原汁原味的土鸡美食,对水量和火候的掌控是很大的考验。”汪程辉一边介绍土罐炖鸡的做法,一边将土鸡放进土罐内,随后加入两片姜片、少量枸杞、一颗草果、一颗八角、两根党参,再往用泥巴和石头垒起来的火塘里添加柴火。

  一罐成功的土罐炖土鸡,一定是鸡肉肥硕软烂、鸡汤浓醇金黄的。新华网发(李丹摄)

  一罐成功的土罐炖土鸡,一定是鸡肉肥硕软烂、鸡汤浓醇金黄的。等到火塘里的柴火熄了,揭开土罐盖子,一阵香味扑鼻而来,伴着碗口的热气喝上一口,鸡汤鲜香甘甜,口腔也得到滋润,令人满足。

  热气腾腾的土罐炖土鸡。新华网发(李丹摄)

  “来这里的每一桌食客必点的一道菜就是土罐炖土鸡,其它菜品顾客经常会让我们随意搭配。”汪程辉制作的这道乡愁味成功锁住了不少人的味蕾。

   留住乡愁情

  对汪程辉来说,乡愁的味道就是幸福的味道。他希望能把自己的农家乐和这片果园打造成传递乡愁的地方,把幸福的味道传递给更多的人。

  广受食客好评的土罐炖土鸡,在饭桌上常常稳居“C”位。新华网发(李丹摄)

  客人用餐时,汪程辉经常会与客人聊聊家乡味,观察客人用餐情况,不断探索挖掘和改进提升乡土风味菜品。“认真做好每一道乡愁美食,让顾客吃得满意、吃得开心,就是最幸福的。”他说。

  汪程辉还在果园里种植了杨梅、梨、樱桃、桑葚等果树,让游客进入果园采摘水果和捡拾土鸡蛋等生态农产品,体验乡土生活,重温儿时乡村生活场景。

  “下一步我们打算开发一些旅游项目,让来到这里的游客不仅能吃出乡愁味,还能找回儿时的快乐。”汪程辉说。(徐华陵 李丹 张延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