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花头巾”变身劳务经济主力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8日 09:32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连日来,在临泽县广袤的田野上,不少留守妇女组成的农事“钟点工”活跃在田间地头。她们技法娴熟的或除草,或间苗、或栽植经济作物,纷纷在家门口当起了农事“钟点工”,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来到鸭暖镇小屯村鲜食玉米种植基地,四十多名劳动妇女戴着各色头巾散布在田间地头,一边进行玉米间苗工作,一边聊着家常,好不热闹。

  村民苏金凤便是这群“花头巾”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村里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片的土地架上滴灌后,都被大户流转过去搞规模种植,由于自己家里还有老人,孩子又在上学,负担重,且对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家里的土地没舍得流转,所以,一边跟着合作社的节拍念“产业经”,种植上了订单辣椒和玉米等经济作物,一边在家门口打工。

  “最近工价也挺高的,出来打个工挣个高工资,最近的工资是200左右,干这个活的好处是每天的工资都可以现结,离家也近,回到家里面还能照顾上家里,最近这个活动能持续干20天左右,最近收入也挺不错的,可以补贴家用。”村民苏金凤说。

  

  现在正值玉米田间农忙时节,“花头巾”们纷纷在家门口当起了春耕“钟点工”,不仅鼓起了自家的“钱袋子”,也为种植大户们解了人手紧缺的燃眉之急,成为务农做工两不误的“半边天”。

  种植大户曹俊奇说,“这个间苗工作也比较紧张,计划是3到4天要把这个间苗工作完成,队里面的人比较少,用工比较紧缺,劳务队来了之后,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缩短了我们的工作时间,也是为我们解决了非常重要的难题。”

  近年来,临泽县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积极鼓励和支持“农闲经济”“门口经济”发展,采取流转土地、规模种植、集约管理的方式最大限度盘活耕地资源,在优化种植结构上大念“产业经”,支持规模大、模式新、前景广、合作久、效益高的“农头”企业或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推动农村劳动力输转由自主分散式向有组织规模化转变,在提高土地收益的同时,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务工,让留守在家的妇女组成农事“钟点工”利用闲暇时间家门口实现了零散就业,既解决了种植大户农忙时间用工荒的问题,也鼓起了农事“钟点工”的“钱袋子”,实现了土地效益和劳务经济双赢。(程莉 顾文辉 马吉睿)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