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里的非遗 >> 第三批:金氏中医正骨法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7日 17:13

0
【金氏中医正骨法】

  金氏中医正骨法是甘州区上秦镇金氏中医世家独创的,运用不同的手法整复骨折移位,并外敷金氏家族秘方配制的“金氏乌鸡接骨膏”,治疗各种骨伤的医疗方法。金氏中医正骨法治疗骨伤,主要是在接收患者的第一时间内,先用手摸来判断患者患肢的骨伤程度,手法由轻逐渐加重,由浅及深,了解骨折移位情况,并在脑海中建立一个骨折移位的立体图像,即“手摸心会”。再加上X光片的平面提示,运用拔、伸、牵引的正骨起始手法,按照正骨步骤进行牵引,恢复患肢的长度。接着运用旋转、屈伸、外展、内收等手法整复骨折断端的移位,继而运用提、按、端、挤、捏和摇摆、触碰、回旋等手法,矫正、整复骨折断端的旋转或者移位,然后再通过推拿按摩,调理骨折周围受损的筋络,作为治疗结束时的辅助性手法,最后以金氏乌鸡接骨膏外敷患处并用夹板固定。金氏中医正骨法讲究“法”从手起,体现稳、准、狠、快。稳:沉着稳重把握骨折部位,稳定控制患者情绪。准:手法复位力争达到解剖复位。狠:手法复位,刚柔并用,力度适宜,患者骨折严重尤应用力刚劲,切忌手软。快:动作敏捷,快速复位,减轻患者的痛苦。金氏乌鸡接骨膏中的乌鸡采用活乌鸡,用手将乌鸡攥死后立即取乌鸡腿一只,拔掉毛后用洗净的石头在专用的石臼中砸成肉泥,然后配以多味中药制成接骨膏,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有攻有补、有散有收的功效。金氏中医正骨法以一次就能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而闻名甘州。运用金氏中医正骨法治疗骨伤,能有效地减少骨伤患者早期并发症的发生,降低骨折后创伤性骨病的发生概率,从而减少了患者因手术而造成的痛苦,且医疗费用较低。自金右之父开创了金氏家族中医治疗骨伤疾病的先河,现已传承5代,且形成了金氏中医正骨法结合乌鸡接骨膏外敷治疗骨伤疾病的体系和经验集合,同时结合西医理论扬长避短,克服了传统疗法的不足,对于推动和发展金氏中医正骨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017年10月18日,金氏中医正骨法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甘州区文化馆。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