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里的非遗 >> 第二批:民间传统接骨法(高台接骨法、攒骨法)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7日 17:06

0
【高台接骨法、攒骨法】

  高台接骨法、攒骨法是在当地流传数百年的传统中医疗法,具有习练周期长、与传统气功相融合、与道教思想相秉承,神秘性、专擅性、徒手施治性等明显的民间医药特征。慢性接骨法是指骨折患者在骨折后的一定时间内,如小孩伤后七日、中年人伤后半月、老年人伤后21天,由接骨法掌握者以手触摸患者伤处,判断是否骨折及具体伤势,根据不同伤势整骨捏合并念诵不同咒语进行治疗的接骨方法。接骨功法的修炼一般以春夏两季为宜,尤以朔望之日为最,一日之内以子、午、卯、酉四个时辰最佳,持续修炼百日方可初见功效。关于接骨法的修炼,当地流传着接柳枝的说法:初学者当以柳枝为治疗对象,先将柳枝削断,然后用接骨法进行接续,直至将柳枝熟练连接之时,方为成功之日。 2010年7月6日,高台接骨法、攒骨法(民间传统接骨法)被张掖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张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高台县文化馆。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