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沙河镇:当好“法律明白人”,做好群众“贴心人”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17日 20:08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力度,必将加快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以‘法律明白人’一小片,带动农村群众学法用法一大片,提高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运用法律知识化解各类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临泽县沙河镇人大主席钟福青说。

  据了解,该镇严格按照群众基础好、个人威望好、服务意识好,有特长、有责任、有纪律的“三好三有”标准,通过自己荐、群众推、村社选等方式,聘请了60名政治素养、个人品德、服务能力“三过硬”的“法律明白人”,基本形成了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实现了每个村、社区都有2-3名“法律明白人”驻扎的全覆盖模式,更好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该镇积极搭建平台,通过立规矩、定职责,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排查化解矛盾、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法律知识进村、入户、到人,帮助化解群体性、复杂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以合法的方式和正常的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为沙河新农村建设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镇“法律明白人”共参与法治宣传1275场次,收集反馈群众意见3.2万条,发现、处置安全隐患200余起,参与社会事务治理126件次,收集社情民意186条,排查化解乡村矛盾纠纷600多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就是让身边人解决身边事。”这是沙河镇合强村梁顺录对“法律明白人”的理解,“我们人熟、地熟、事熟,更容易取得各方信任,也切实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自然而然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该镇将进一步完善“法律明白人”机制体系建设,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延伸到最基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有效法治保障。(李沛佳)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