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平川镇:不负春光不负时,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17日 11:32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春回大地暖,农事正当时,乘着春潮的东风,临泽县平川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全镇范围内涌动着捡拾废旧地膜、犁地耙地、犁地深翻、覆膜保墑、培土育苗、移栽菜苗等农事活动,一幅幅春耕图景,一个个忙碌身影,一张张喜悦笑脸,为春耕春播绘制了一幅“富春山居图”。

废旧地膜回收助力“绿色春耕”

  连日来,平川镇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将废旧地膜捡拾回收作为抓实当前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春耕生产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组织开展废旧地膜捡拾、回收工作,助力绿色春耕。

  在三一村废旧地膜回收点,前来换新膜的群众络绎不绝,群众李自元正赶往回收点运送捡拾的废旧地膜。“现在正是春耕时期,地也化了,去年我种了10亩玉米,这两天和家人一起将地里的地膜全部捡拾干净备春播。”李自元说道。

  为了解决地废膜到哪里去的问题,平川镇认真落实废膜换新膜工作,按照10:1废旧地膜兑换政策做好兑换工作,助力“绿色春耕”。“我这会拉的废膜有13袋,大概有260斤左右,这次能兑换2卷新膜,现在废膜可以换新膜,有了政策激励,废旧地膜也有了去处,解决了农户发愁的问题。”李自元继续说到。

  近年来,该镇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源头管控,及早着手安排废旧地膜回收工作,由各村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合作社、家庭农场捡拾废旧地膜,按照就近原则,各村设立废旧地膜回收点,全力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工作,实现废旧地膜“变废为宝”。至目前,全镇累计回收废旧地膜227余吨。

开足马力备足农机“闹”春耕

  现代化的农业离不开农业机械的助力,现如今农机已经成为了农事活动的“香饽饽”。

  “现在全镇的大型机械都有玉米联合收割机、深松机、打包机……”在镇试点改革办工作人员边整理台账边对我们说。

  在集镇一农具商铺前,店主正在加工制造铺膜覆膜机,一个个新铸造好的铺膜覆膜机整齐码放,前来购买的群众正在咨询铺膜机的间距。“现在的这个铺膜覆膜机真是方便,农民铺膜再也不用几个人一起铺了,有这一个我老汉一天都能铺上个三四亩。”农户单国银说。在平川像这样的焊接商铺不在少数。

  同时,在平川镇沃野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台台联合整地机、深松机、打包机等大型机械呈现眼前,成为春耕、秋收场上的主力军。据合作社负责人刘文介绍说,他的合作社内有深松机、铺膜机、打包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机械8个,今年还有幸成为“田保保”公司社会化服务组织一员,完备的农机装备为开足马力闹春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该镇以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为抓手,依托“田保保”公司农机社会化服务改革为方向,从耕、种、防、收四大环节入手,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程度,加大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传统农机、智慧农机分别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全镇累计引进玉米联合收割机、深松机、打包机、无人植保机、73.5千瓦以上拖拉机等农机具365台,机械化推广率达到90%以上,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玉米制种覆膜保墑护春耕

  农事催人忙,覆膜保墑护春耕,平川镇在做精玉米制种产业的同时,以春种时节为令,加快玉米制种覆膜节奏。

  走进一工城村,农户们正忙着划线、喷洒农药、化肥、为玉米制种“穿衣”,放眼望去成一片“绿色汪洋”。

  种植户吕开成和老伴拉着铺膜机,不一会的功夫笔直的三四行玉米地膜沟已经铺完。“我家有15亩耕地,全部种的是玉米制种,现在机械化覆膜就是好,覆膜的玉米亩产最高可以达到2000斤,比不覆膜的玉米每亩多产1000多斤,经济效益更好一些。”种植户吕开成说。

  该镇立足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以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为目标,坚持把好企业准入和基地落实关口,以玉米制种基地市场化配置为契机,推动形成优势企业与优质基地强强对接联合,实现装扮“田姑娘”找对好婆家,为保障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目标的实施起到了助推作用。以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以玉米制种、小麦、蔬菜种植为主,小蔬菜制种、小杂粮等特色种植为辅,以点带面、规模推进,全镇落实小麦面积3162亩,蔬菜(含复种)面积达1.5万亩以上。

技能培训抢先上阵蓄动能

  一技在手事半功倍,一场场以农业技术为主的培训在平川大地徐徐展开。

  近日,平川镇坚持“缺什么训什么”的原则,围绕葡萄种植、桃树修剪、蔬菜种植等农业产业,采取理论课堂教学、田间地头实训、答疑解惑破题等方式,开展与群众面对面的技能培训,在春耕春管生产中鼓干劲、增收入。

  在贾家墩村桃林,省上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果树修剪、树干保养、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经济林果提质增效综合技术等管理技术,现场为群众授课,让群众听得明、学得实。

  “我们积极与林果中心对接联系,下派各类农技专家为群众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为群众增收致富‘把准脉、开良方、治病根’”。镇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牛俊介绍说。

  今年以来,该镇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立足全镇实际,依托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紧紧围绕“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目标,深入研究培训主题、培训内容,努力在农技、农机、蔬菜栽培种植、葡萄管理、早酥梨管理、肉牛养殖等方面加强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能手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群众“充电”“蓄能”,开展各类培训25场次,切实增强群众增收内生动力,使广大群众成为种地、养牛、种果树、农机的行家里手和内里行家,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振兴。(贾兰蓉)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