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 >>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临泽:“监督+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09日 20:24

0

  “没有想到,来临泽后有专人对接带着我们去办理手续;没有想到,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这么短;没有想到,在各相关部门办理手续时,大家如同老朋友一样热情……”日前,临泽县易事特(张掖)储能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办理项目建设相关手续时,由衷的道出了“三个没想到”。

  这“三个没想到”是临泽县纪委监委推进“三抓三促”专项行动,深化作风建设,监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打出监督“组合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临泽县纪委监委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监督,采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征询意见等方式,打出嵌入式监督、下沉式监督、专项监督等“组合拳”,发现解决程序繁杂、效率低下、服务不优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创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临泽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方案》,围绕违规指定中介服务机构、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惠企助企政策落实不力等8个方面的重点,强化监督治理,严肃纠治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将作风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聚焦经营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易发频发的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发现和查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信访治理“一盘棋”助企解难点通堵点

  树立“一盘棋”思想,信访和治理相结合护航营商环境。建立重点建设项目监督清单,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重点项目制度,采取上门磋商、邀请座谈、电话沟通等方式,定期对接沟通,了解项目进展,征集问题及意见建议,提出监督举措,跟进督办,推动解决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有偏差、承诺兑现不及时、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和项目实施中的“肠梗阻”,真正为企业纾难解困。

  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集体研判、直查快办、移交督办和监督协办,促使政策落实、政务服务、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情况能够“直通车”式反映至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交办督办或予以查处,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对2022年以来涉及影响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建立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主动发现和快查快办机制,对专项建设资金“滞留”“截留”“挪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选择性服务等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目前,起底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不到位问题线索1件,组织措施处理4人。

服务保障“优快实”促企稳落地谋发展

  坚持“零距离”服务,送上助企“及时雨”。紧盯全县项目推进和前期手续代办专班职能作用发挥,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全力以赴为落地企业注册公司、项目备案、银行开户等前期手续办理,提供“保姆式”“代办制”全程跟踪服务,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切实让企业享受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力促各类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实施。

  督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三年行动,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涉企服务三条主线,进行全周期监督,进一步推动“项目为王、企业为本”的发展理念和“店小二”服务精神落地生根。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推动“秒办”项目备案手续12个,压减安评、施工许可手续65%以上;稳评、环评、招投标手续50%以上;用地手续4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全县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兰玉)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