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 >>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甘州: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09日 19:10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甘州区聚焦农业升级增效这一目标,围绕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全链条提档升级。

  日前,靖安现代高效设施农业莓果产业示范园二期温室大棚里,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掩映在绿叶间,惹人喜爱。工人们正忙着疏花修剪和成果采摘工作,为春季水果市场的供应做好充足准备。

  甘肃清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华说:“温室里的草莓产量基本上达到了一个峰值,现在水果基本上陆续成熟了,我们现在温室里面每天往批发市场还有水果店来配送大概有几百公斤的量,同时我们这边也开放了采摘,满足游客来这里自己采摘的乐趣。”

  甘州区靖安现代设施农业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位于靖安乡上堡村,总投资1.8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199680平方米,是市区确定的乡村振兴和六个“百亿元农业产业集群”及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快速发展的示范引领性产业化项目。项目一期于2021年8月投产运营,主要种植草莓,年收入在900万元以上。项目二期温室及连廊共计9200平方米,温室分为3个区域,2个生产区和1个观光区,配套完善了骨架安装、铝合金框架、通风降温系统、帘幕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自控系统等智能附属设施。

  “我们二期的玻璃温室于去年11月份竣工,竣工当月就在里面种植了蓝莓,今年1月份我们又种了车厘子,蓝莓和车厘子现在正好在开花的时间,它们的果期在每年的4月和5月份,果期比较集中,和草莓不一样。”刘卫华说。

  甘州区靖安乡副乡长蒋万宁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农业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因地制宜调整全乡产业结构,引导周边群众积极到产业园务工就业,持续增加家庭收入,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产业园区是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地,更是引领经济发展的龙头。今年,甘州区将加快推进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前进牧业小镇、3万头肉牛智慧牧场、甘肃云鑫万头奶肉牛基地二期、30万只肉羊“牧光互补”和巴吉滩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进度,力争十大园区实现产值126亿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70%以上,不断壮大农业规模、增强承载能力、提升产业能级。同时,各乡镇将立足自身发展基础、优势条件和资源禀赋,制定产业化发展目标,集中力量进行突破,着力构建连村成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紧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重点工作任务,聚力乡村产业发展,持续提升现代种业、绿色蔬菜、奶牛肉牛、特色种养等产业集群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速建设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等六大产业园区,新建中药材产业园等四大产业园区,努力在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进程中探索经验,走出新路。”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管作铁说。(郭沛良 张怡彤)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