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强工业 抓招商 促发展】张掖经开区:以创新促转型 以改革促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2月22日 17:12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张掖经开区充分发挥在引领改革发展、人才培育、科技创新、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和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坚持以创新促转型、以改革促发展,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优势初步形成,科技创新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微生物制剂—生物引擎智能化反应器系统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国内市场占有率53%,全国第一。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应急使命·2022演练等活动提供保障服务,所生产的厕所被央视、人民日报及多家媒体报道称之为“黑科技”的中国制造。

  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漆远义说:“我们持续生物引擎核心技术研发,利用合成生物学构建快速启动、高效降解功能的生物引擎。在冬奥会厕所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研发‘固、液、气’三厢集成处理工艺,开展大量的优化设计,产品更加智能、使用更简单、体验更好。”

  该公司深耕零用水有机废弃物降解领域5年,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准。该技术解决了202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加快研发干旱、寒冷地区卫生厕所适用技术和产品”的难题,实现零用水低碳环保零排放,降低成本40%,解决了有机废弃物不能彻底完全降解卡脖子问题,被列入农业 部寒旱地区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年6月份推出五代家用产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同时推出军工系列产品、房车系列产品,新增销售收入可达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兰说。

  同样,作为甘州区首添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两天,甘肃奥林贝尔生物科技集团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公司科研人员已经投入到正常试验工作中,努力为新一年的生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甘肃奥林贝尔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刚说:“当前,奥林贝尔认清形势,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团队发展的核心位置。2019年至2022年科研经费累计投入近2500万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连续3年高于5%,整个集团公司生物抗菌肽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成功获批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奥林贝尔专注于生物抗菌肽、生物工程菌、饲料添加剂及饲料的研发生产,拥有“奥谱金肽”“奥谱颖泰”“金肽菌宝”“芯贮牧歌”四大系列共13款产品,现已形成年产2000吨抗菌肽和生物工程菌剂及30万吨生物饲料的生产规模,成为甘肃省大型农牧业生物制剂生产骨干龙头企业。

  “近年来,甘肃奥林贝尔生物科技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持续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狠抓产品和技术创新,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武刚说。

  近年来,张掖经开区深度融入全省“强科技”行动,突出“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两大功能,致力于推进产学研合作和技术转移,引导企业将创新成果向经济成果转移,逐步实现价值链攀升。截至目前,经开区实际用于科技创新的财政支出超过170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23.4亿元,累计申请专利440项,授权专利199项。

  “下一步,张掖经开区将按照省市‘强工业、强科技’的工作部署,以《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立足资源、能源、产业优势,从完善政策、强化要素配套、深化引才育才机制、推动‘产学研’融合、加强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着手,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加快传统产业高新步伐转化,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走出一条双涡轮驱动产业转型新路子,打造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张掖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建军说。(郭沛良 司坤 邵丽)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