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有狠心 “除”有靶心 ——张掖市“四强化四确保”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来源:甘肃张掖网    2020年07月01日 14:31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日前,张掖市扫黑办组织市公安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召开重点线索分析研判会,研究确定16条重点线索并进行现场交办,确定建议由省上直查线索6条,市上督办线索11条,直查线索5条,力争将重点线索转化为案,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添新的战果;组织法院、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召开案件协调会议,对在审的9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梳理,研究确定提请省上挂账督办黑社会性质、恶势力集团案件6件,市上挂账督办涉黑涉恶案件9件……会商研判、挂牌督办、专班办案、大案联办、简案快办,张掖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以“四强化四确保”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强化思想认识,确保任务落实。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召开后,张掖市紧接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视频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要求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贯彻落实意见,迅速贯彻落实。各县区也相继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全年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层层靠实责任,强化思想认识。市扫黑办围绕全年主要任务,研究制定《张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各项工作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相关要求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进一步充实市、县区两级政法部门的线索核查力量和涉黑案件侦办力量,将最优警力、最强力量配备到案件办理部门。3月份,协调公检法、县区政法委抽调5名干部,进一步充实市扫黑办工作力量,为有效精准打击涉黑违法犯罪提供了强力保障。

  强化线索核查,确保清仓见底。举好“指挥棒”加强督导检查,对中央督导组、中央平台、省扫黑办移交线索进行梳理,组织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线索管理人员对六县区线索核查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超期未办结线索逐一分析、现场督办,并下发督查通报。念好“紧箍咒”定期分析通报,紧盯线索办理进度时限,定期分析梳理核查情况。在对六县区线索核查办理情况督查通报的基础上,3月初,市扫黑办梳理全市超期未办结线索进行了再次通报,对中央督导组、中央平台、省扫黑办、市扫黑办移交线索分类明确办结时限要求,确保全面实现线索核查“清零”目标。至目前,中央督导组督办35条线索、转办290条线索已全部办结。用好“运算符”强化案件转化,由市扫黑办确定一批重点线索加强督办,安排力量直查直办,并对线索核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核查责任,提高核查质效。对查否但仍然举报不断的线索,实行提级复核;对多条线索指向同一举报人的,列出清单,逐件督办。

  强化案件办理,确保挖深除尽。精准发力把准“打击关”,组织协调市级政法部门和相关县区全力抓好省上督办案件的办理工作,确定一批大要案件实行市级挂牌督办,并对所有在侦、在诉、在审涉黑案件和重要恶势力集团案件由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和各县区进行“双挂账”,对在侦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市级公安机关挂牌督办,紧盯深层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建立一批专案,力求将隐藏较深、洗白较早、关系复杂的黑恶势力铲除干净。多方联动把严“质效关”,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梳理研判和指挥调度,对“挂账”案件采取会商研判、挂牌督办、下发督办令等方式,推动案件侦办诉判保质加速,力求尽快把在手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依法按期审结。同时积极探索和总结推广专班办案、集中管辖等经验,实行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简案快办。建立健全政法部门之间、政法部门与纪检组织部门之间的联合配合机制,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凝聚合力把牢“评查关”,扎实开展“以案促治、以案促建”行动,制定《涉黑涉恶案件评查方案》,由市扫黑办牵头,组织公安、检察院、法院、纪委监委相关办案人员对已判决的25件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进行综合评估,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由市纪委监委牵头负责,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案件“打伞破网”“过筛”行动,对其中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涉恶案件,重点清查“保护伞”惩处情况;对未挖出“保护伞”的涉黑涉恶案件,以及打“伞”不彻底的案件,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防止漏人漏案漏罪漏责。由市、县扫黑办牵头负责,组织政法等部门共同参与,按照“六个查清”要求,对涉黑涉恶案件开展“回头看”。

  强化专项整治,确保标本兼治。由市委政法委牵头负责,组织各地、各相关部门,以城乡结合部“高危地区”、农村治理“复杂地区”、高校周边“敏感地区”、重点人群“灰色地区”为重点,深化社会治安秩序混乱地区整治工作,推动出台“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案,推进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由市公安局、市政府金融办牵头负责,持续抓好非法集资、非法高利放贷、电信诈骗类犯罪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由市公安局牵头负责,加大毒品问题复杂地区、“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查禁打击和整治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和“条块结合”原则,由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分别制定方案,开展对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市场流通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乱点乱象开展攻坚整治。由各县区党委政府牵头,分别指定相关主管部门负责,围绕传统行业、垄断行业、娱乐行业、新兴行业开展专题调查研究,重点调研征地拆迁、土地租赁承包转让、河湖采砂、定点集中屠宰、网络传销、歌舞娱乐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乱点乱象,逐一制定方案,开展集中攻坚整治,形成“10+N”整治工作格局。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深入排查整治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宗族派系争斗干扰基层建设、涉黑涉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基层执法部门失职纵容黑恶滋生四类问题,对2019年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进行“回头看”,指导各地健全落实县乡领导干部联乡包村排查发现和及时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制度,筑牢扫黑除恶的基层战斗堡垒。由市公安局牵头负责,对专项斗争以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全面排查,采集信息,在建立健全涉黑涉恶人员信息库的基础上,增设涉黑涉恶人员信息标签。各级综治中心、司法行政、公安机关等部门坚持专门机关主导与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有针对性地采取教育管理、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困难帮扶等政策措施,防止被黑恶势力教唆、拉拢、利用。(陈 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