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记者再走长征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探寻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11:38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探寻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8月17日,采访团一行走进定西市通渭县,在榜罗会议纪念馆采访。本文摄影:孟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夺取了险峻的腊子口,告别了富足的哈达铺,红军一路北上,到了黄土塬。

  8月17日,沿着蜿蜒的山路,冒着飞扬的尘土,“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来到通渭榜罗镇,来到会宁县大墩梁,听老人讲红军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老人的故事里,牢记来时的路,有红军战士对党的忠贞,有共产党员对工作的坚守,更有老百姓对革命先烈的铭记。

  永远跟党走

  在通渭县榜罗镇,记者见到了老红军郑天满的儿子李应文。李应文说,父亲直到2006年去世前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了“烈士”。

  原来,郑天满生在四川阆中,本是红四方面军的战士,1936年在长征途中因为受伤流落在了岷县。

  “在岷县,父亲和部队走散后,他还是坚持往北走。”李应文说,“父亲靠着打零工和沿街乞讨来到了通渭县榜罗镇。”

  在郑天满到来的前一年,正是在榜罗镇中心小学,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召开了政治局会议,正式决定以陕甘苏区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这就是著名的榜罗会议。

  “父亲去世时立下遗嘱让我去四川寻根,我才知道他早已成了烈士。”李应文说,2012年他在四川省巴中市巴中区川陕苏区将帅碑林里的纪念碑上找到了自己父亲的名字。早在1981年,阆中人民以为郑天满已经牺牲,阆中县人民政府批准他为烈士,并为他立了碑。

  李应文说,由于战争造成父亲脑部受伤,记忆受到损害,关于红军长征的事基本都遗忘了,有关证件也都丢完了,但他不断地跟孩子说,要“永远跟党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