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新闻发布厅 山丹县彩虹山丹田园景观带建设项目和山丹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9日 15:12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18日下午,山丹县彩虹山丹田园景观带建设项目和山丹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共山丹县委副书记、县长陆思东通报了山丹县彩虹山丹田园景观带建设项目和山丹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情况,山丹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锐以及山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赵志勇同志共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张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生玺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上午好!欢迎出席张掖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了让社会各界更进一步了解张掖市山丹县彩虹山丹田园景观带建设项目和山丹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情况,今天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向媒体界朋友通报相关情况。我们邀请到张掖市中共山丹县委副书记、县长陆思东,山丹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锐以及山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赵志勇同志共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甘肃省电视台、甘肃经济日报、甘肃农民报、兰州晨报、每日甘肃网、张掖日报、张掖市电视台、张掖新闻综合广播、金张掖周刊、中国张掖网、甘肃张掖网、山丹县电视台等10多家省级驻张、市县两级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新闻发布会有2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山丹县委副书记、县长陆思东同志向大家介绍山丹县彩虹山丹田园景观带建设项目和山丹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情况。

中共山丹县委副书记、县长陆思东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丹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和支持。根据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和议程安排,下面我就山丹县彩虹山丹田园景观带建设项目和山丹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进展情况这两个山丹亮点和重点工作向大家作以通报。

  首先,我通报山丹县彩虹山丹田园景观带建设项目。

  众所周知,旅游业被称为“无烟工业”,是全球公认的关联度高、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绿色产业,旅游消费是可持续、多层次、综合性的最终消费。因此,发展旅游产业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力是非常强的。当前,我省不断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绿色发展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着力推进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作为旅游资源富集的山丹县,我们紧抓省市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为贯彻落实省委打造“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发展新定位,积极融入全市全域旅游大格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城市形象与格调,推动“文化旅游山丹”建设实现大突破,提出“中国如意在甘肃,甘肃如意在山丹”的旅游口号,结合山丹县人文历史文化底蕴,确定了田园景观带建设项目。

  项目区位于山丹新城区与国家4A级景区山丹大佛寺旅游景区之间,以观光小火车路线为主要轴线,向周边农田辐射,与村落相交。全长4公里,占地面积2500亩。主要以种植经济型花卉和观赏性花卉为主,整合乡村自然、人文资源,调整产业结构。项目分三期建设完成,总投资概算为2.3亿元。项目核心目标:改革传统农业生产结构,改进生产方式;带动山丹旅游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促使农民增收;改善环境条件。

  项目建设规划及进展情况:项目规划为两大板块和五大主题功能园区。两大板块:花艺田园文化旅游产业板块和生态农业产业示范板块。项目造型亮点为花卉旅游板块的核心花卉区,以“如意”为造型,主要承载旅游观光功能,通过微地形的处理方式让如意造型较为立体的呈现出来,形成震撼的视觉效果;非核心花卉区承载花卉制种产业示范功能,向周边农户推广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花卉品种,促进当地花卉制种产业发展。

  五大主题功能园区子项目:花艺田园文化旅游体验区(玉兰广场、游客咨询中心、文化长廊、玉兰花园、阳光草地、彩虹花带)、农业产业实验示范区(如意花园、如意广场、花卉产业中心、礼佛长廊、花田栈道)研学科普体验区(芳香花卉园、香薰体验馆、研学教育基地、食用花品展示园、珍稀花卉观赏园)、亲子娱乐休闲区(五彩迷宫、观景台、亲子花卉园、蝶舞花园、彩虹隧道)、行业交流中心(制种中心、芳香植物园、多肉植物园、禅农原乡文化体验馆)莲花池)。

  该项目分三期计划三年内完成。其中一期(2018年)投资1.5亿元,已建成占地面积8900平方米的如意广场1个、14000平方米的草坪广场1个,3000平方米的田园美食坊5间、2000平方米的田园书吧2座,完成花卉种植、景观林,经济林及防风林共计41个品种2050亩。观光小火车的安装已完毕,乡村大舞台正在建设中,完成小火车路沿线绿化改造,骑行、步行路铺设及灌溉系统和部分电力系统建设。将旅游公路临近的双桥村三社打造为“山丹羊肉美食村,集中展示山丹特色小吃、民间艺术、民俗风情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和产业,并承担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

  二期(2019年)投资0.6亿元,完成民房改造,建立新型农村生态示范基地2个;以现代化玻璃温室大棚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2处;休憩节点12处;儿童游乐场2个。

  三期(2020年)投资0.2亿元,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及花卉产业配置结构和风貌建设,进行创意化设计,配置创意性艺术装置,进一步提升景观空间结构和细节审美。

  社会效益:项目建成后将与山丹大佛寺景区形成集群效应,带动周边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当地就业人口;项目建设增加政府的税收;构建山丹文化旅游新名片,吸引游客来到山丹展开“如意之旅”;项目建设丰富了当地的艺术文化内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旅游区的基础设施。

  经济效益:项目建成后,按照旅游资源吸引力、接待能力和国内类似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估算,珍稀花卉观赏园、香薰体验馆、农禅原乡文化体验馆每年将吸引30万人观赏,每张门票按60元计算,仅门票收入为1800万元;民俗文化小镇经营收入可实现1000万元;五彩山丹羊肉美食村预收入1500万元,婚纱摄影基地、青少年夏令营基地、自驾游营地等三项收入预计可达1000万元,合计年经营性收入5300万元,经济效益极为可观。另外,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山丹产业结构的转型发展,进而带动县域运输业、商业、服务业、加工业等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个项目的总体情况就这些。

  下面,我再把山丹县山丹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作以通报。

  山丹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冷龙岭,流经军马二场、总场、山丹县的马营镇、李桥乡、位奇镇、清泉镇、东乐镇,经甘州区汇入黑河,是黑河的一条主要支流,山丹境内全长143km。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山丹河城区段泉水溢出量较大,承担着清泉镇下游农田灌溉任务,河岸树木茂盛,周边环境优美。但随着我县降雨量逐年减少和地下水位的逐年下降,山丹河城区段于上世纪80年代初干涸。河道干涸后,周边居民侵占河岸、倾倒垃圾,偷排污水现象频发,致使河道污染严重,生态恶化。

  2016年山丹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山丹河城区段进行综合治理,本着“自上而下、因地制宜、治修并举”的原则,以新建生态护堤、生态补水、蓄水工程和配套设施为主,概算投资1.52亿元,对山丹河城区段总长10.02km河道分两期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一期工程从山马公路桥起至山丹县污水处理厂。治理河道总长5.07km,河道疏浚5 .07km,新增护堤91m,树池376个,改扩建车桥1座,生态护岸2360m,新建26个蓄水区(蓄水面积38042㎡),河道内外及周边村社埋设污水管道46.03km,沿河设置排洪渠2.2km,河底复合土工膜防渗44721㎡,苗木栽植面积70450㎡;二期工程从污水处理厂起至祁家店水库,总长4.95km。对现状河道进行疏浚,清除河道内的垃圾、淤积物,恢复河道天然河貌和河道行洪功能,修建生态护堤10.11km,修建气盾闸三座,且对蓄水区进行河底防渗处理,修建排洪渠450m,对护堤斜坡进行种草绿化,岸脚栽植单排林木,对湿地进行补林恢复,退耕还湿16028.3㎡,固床潜坝36座,新建“生态供水系统”工程,改建跨河农村公路车桥4座。

  该工程于2017年11月15日开工建设,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完成投资9800多万元,完成河道疏浚清淤4.5km,生态护岸2000m,改建车桥1座,四坝村至南湖村周边居民区铺设污水管网7.6km,河道内铺设污水管网8.03km,河道外铺设污水管网30.4km,修建树池376个,栽植景观树376株,新建护堤91m,右岸岸顶绿化1.9km,修建亲水台724m,排洪渠2.2km,溢流坝16座,河底复合土工膜防渗44721m2,安装气动盾形闸门系统设备3套,苗木栽植面积68350m2。铺设绿化水管道1.5km;新建南湖公园广场两个,南岸水冲式厕所3座;沿河铺设木栈道1.7km;水景水池1座等。二期工程计划于2019年6月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该项目的实施,在山丹打造了集文化旅游、生态休闲、生活居住为一体的滨河景观工程,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山丹河沿途村社群众围河造田、河道内生产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堆积等侵占和蚕食河道的问题,也解决了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河道内污水流淌和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极大改善了城区人居环境,有效提升了城市人文景观,为群众创建了一个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完善山丹河河道治理常态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河道周边环境卫生的管理,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意识的宣传、教育,督促群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全面提升城乡环境面貌,为创建“五型山丹”做出积极贡献。

  我就介绍到这,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之前先自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山丹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锐

  1.每日甘肃网:彩虹山丹项目建设的背景以及打造彩虹山丹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李锐:为贯彻落实省委打造“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发展新定位,积极融入全市全域旅游大格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城市形象与格调,推动“文化旅游山丹”建设实现大突破,项目提出:“中国如意在甘肃,甘肃如意在山丹”的旅游口号,结合山丹县人文历史文化底蕴,确定了彩虹山丹项目。

  通过项目的实施,与山丹大佛寺景区形成集群效应,构建山丹文化旅游新名片,带动全县旅游业发展;推动区域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搭建了文化展示平台,丰富了当地的艺术文化内容。项目建成后,按照旅游资源吸引力、接待能力和国内类似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估算,珍稀花卉观赏园、香薰体验馆、禅农原乡文化体验馆等一园两馆预计门票收入为1800万元;民俗文化小镇经营收入可实现1000万元;五彩山丹羊肉美食村预收入1500万元,婚纱摄影基地、青少年夏令营基地、自驾游营地等三项收入预计可达1000万元,合计年经营性收入5300万元,经济效益极为可观。

  2甘肃电视台:彩虹山丹项目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打算?

  李锐:2019年二期工程计划投资0.6亿元,完成民房改造,建立新型农村结构示范基地2个;以现代化玻璃温室大棚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2处;休憩节点12处;儿童游乐场2个。2020年三期工程计划投资0.2亿元,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及花卉产业配置结构和风貌建设,进行创意化设计,配置创意性艺术装置,进一步提升景观空间结构和细节审美。目前,根据花海景区的规模及游客量,我们将继续完善景区观赏田间道、停车场、垃圾台等基础配套设施,强化日常管理,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文明、有序、洁净、安全的赏花环境,使文明赏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山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赵志勇

  3.甘肃张掖网:山丹河城区段河道治理工程的实施有什么重要意义以及项目实施后对城区及山丹河的生态环境改善带来哪些方面的提升?

  赵志勇:根据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山丹县于2017年度开始实施山丹河城区段河道治理工程。该工程本着“自上而下、因地制宜、治理修复并举”的原则,以新建生态护堤、生态补水、蓄水工程和配套设施为主,对山丹河城区段河道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项目实施后,可有效巩固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对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开发利用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还能够进一步增强流域蓄水调节、涵养水源功能,确保水生态安全和湿地系统稳定。

  山丹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是一项打造集文化旅游、生态休闲、生活居住为一体的滨河景观工程。该工程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山丹河沿途村社群众围河造田、河道内生产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堆积等侵占和蚕食河道的问题,保障了县城居民及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有效解决了城市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和污水收集处理制度约束缺失而造成河道内污水四溢、河道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为城市周边生产生活环境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该工程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拓展了原有的水利、园林、旅游、文化等资源,极大地改善了山丹县城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了城市人文景观,也为县城居民提供了又一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4.金张掖周刊:项目建成后,如何加强管理,防治河道污染、偷排污水、倾倒垃圾等问题的?

   赵志勇: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完善山丹河河道治理常态化措施,把河道治理管护工作与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治理三年行动、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文明习惯养成相结合,突出群众的主体作用,完善管理制度,加强长效管理。制定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工地文明施工规范治理、市容市貌环境治理、山丹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方案,完善标本兼治措施,靠实部门工作职责,强化了协调联动配合,形成了长效监管机制。开展环境卫生意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居民群众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文明办、爱卫办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促使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保洁习惯;督促落实河道沿线经营门店门前“六包”责任制,确保全社会全员参与卫生整治;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年底考核考评范围,实行目标责任制和严格的问责制,进一步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建立长效的管理整治机制,全面提升城乡环境面貌,为创建“五型山丹”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