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8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 >> 聚焦 ●2018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夏令营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2日 11:22

  中国张掖网讯:2018年7月27日下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张掖市文化馆演会中心举行。发布会上,2018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夏令营活动正式启动。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清、甘肃省文明办主任罗凤存、团省委副书记张乐群、省教育厅学生处调研员倪清贵、省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臧淑琴,共同启动夏令营活动开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清为夏令营活动授旗,与会嘉宾与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合影留念。

  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来自全省不同市州的24名“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在张掖市甘州区民生小镇研学基地接受了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度过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启动仪式

(出席嘉宾按下夏令营启动光电球)

(夏令营开营授旗)

开营仪式——大师之礼

       开营仪式从古代军队出征前的仪式——“大师之礼”开始,整个活动现场庄严肃穆,气势威严,角色体验的方式让每位孩子身临其境,极大的提升了他们的荣誉感、自豪感和敬畏感。

       从这一刻开始,学生们将褪去青涩,从一名良家子,入职行伍,变身为身披铠甲、手持戈戟的骠骑大营勇士。在历时三天的活动中,通过完成各项军事任务,在礼与火的淬炼中,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成长为一名英勇果敢的骠骑营小将军。

学习了解古代军礼  

       军礼自我国古代西周时便已经出现,与吉、凶、宾、嘉一起并称为五礼,通过军礼的学习,学生们对古代军礼有了一定的了解,深刻的认识到了古代军礼的作用与意义,明白了军礼在军事文化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军事历史大讲堂

        弓箭历史悠久,在我国古代兵器谱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小学员们引弓搭箭,有模有样。

       礼射是带有传统礼仪文化的射箭技艺。射者在开弓射箭过程中,讲究谦和、礼让、庄重,提倡"发而不中、反求诸己",注重人的道德自省,每个步骤张弛有度,礼仪严谨,行为规范。通过长期的练习,可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小学员们通过礼射的体验,深刻感受到古人是如何外修自身体魄、内修品格精神的。

非遗课堂

       在28日下午的非遗课堂上,剪纸和面塑的非遗传承人让小学员们进行了一场有趣的体验。

(动手动脑,充分的展开想象的翅膀)

       正在上三年级的李青歌,在每天活动结束后都积极与其他学生进行心得分享与交流。别看她年级小,所分享的感悟可不简单,她也是获得本次夏令营活动军功最高者之一,被封为冠军侯。

汉代礼仪与入泮宫仪式

       时间瞬间穿越到两千年前,一群学子正在进行入泮宫礼。入泮宫仪式是古代学子在进入大学学习时所进行的异常庄重仪式,通过庄严肃穆的入泮宫礼,同学们体会到古人对于知识的尊重,对于师长的尊重。

       本次夏令营通过古代礼仪、军事知识、非遗互动、国学讲堂、角色体验、素质拓展等实践活动,让来自全省各市、州的24名小学员学习了解、体验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他们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在他们心中树立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内容扎实,趣味十足。孩子们在这里收获了难忘的回忆。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