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新闻发布厅 张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15日 11:23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15日,张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张掖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万德通报了上半年张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刑警支队支队长杨勇介绍了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市委宣传部调研员 刘兴年

  主持人: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部署,按照《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宣传工作方案》和《张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宣传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经张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今天召开第二次全市扫黑除恶专斗争新闻发布会。

  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张掖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万德同志;张掖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刑警支队支队长杨勇同志;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波同志;张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宏继同志。

  列席发布会的有:张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市综治办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干部。

  今天发布会邀请的各大媒体有:甘肃电视台、每日甘肃网、甘肃法制报社、甘肃经济日报、甘肃长安网、张掖日报社、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张掖新闻综合广播、中国张掖网、甘肃张掖网、金张掖周刊等。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上半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二是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三是各媒体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张掖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万德同志通报上半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张掖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赵万德

  赵万德: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自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下面,我从6个方面作具体通报:

  1.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实现良好开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市委书记杨维俊同志、市政府市长黄泽元同志多次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重要批示。市委杨书记亲自担任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各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也全部由县区党委书记担任,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级落实、层层推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2.逐级部署推动,形成整体合力。市、县区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分别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形成了“1+N”的工作方案体系。

  3.深入广泛宣传,营造强大舆论声势。按照“做强网上宣传、做好社会宣传”的要求,围绕“四个走进”(即走进家庭、走进机关、走进行业、走进场所)和“五个一”(即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举办一场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制作一批系列专题节目、组织一次万人签名活动、发布一批典型案例)的宣传部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活动。至目前,我市各大媒体已累计播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新闻消息近1600多条次。为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和社会各界检举揭发、指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市委政法委向财政申请拨付专项经费2万元,印制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15000份,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关于积极鼓励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1万份向社会面大量张贴,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4.全面排摸线索,牢牢掌握专项斗争主动权。按照“五不漏”(即: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和不漏行业场所)和“四个全面摸清”(即:全面摸清村“两委”班子和干部的基本情况,逐人建立档案,重点掌握村干部是否有前科劣迹或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宗族势力“代言人”等情况;全面摸清辖区宗族势力活动情况,重点掌握是否存在宗族势力干预基层选举、垄断集体资源、盘踞行业市场、欺压居民群众等情况;全面摸清辖区文化娱乐场所、集贸市场等行业场所底数及内部治安状况,重点掌握是否有黑恶势力、“霸头”等活动情况;全面摸清辖区实有人口现实表现,重点掌握辖区是滞有涉嫌参与黑恶势力或称霸一方、为非作歹的人员)的工作要求,分别在交通运输、建筑市场、批发商贸、物流运输、文化娱乐、金融信贷、征地拆迁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场所、区域,采取明察暗访、有奖举报、入户走访、调查问卷、专人接待等方式,展开了全方位、多领域的调查摸底。5月份以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又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时间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目前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又新摸排掌握了一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市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累计达到85条。

  5.坚持依法严惩,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政法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实行多警种联合办案模式,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对排摸掌握的涉黑、涉恶、涉霸案件线索,迅速展开侦查,对每一起案件线索均做到严打彻查。截止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已打掉恶势力团伙13个,抓获成员74人,破获各类案件62起,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案15人,法院审结3案6人。

  6.敢于动真碰硬,彻底铲除滋生黑恶犯罪的“土壤”。把严厉打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查办的审核把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核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3件,立案审查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市、县区组织、民政部门自觉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对13个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11个村务监督机制不健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13个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4个发生村干部违法违纪违规、侵害群众利益的村,采取领导干部联系包抓、选派工作组等方式进行了重点整顿,进一步筑牢了阻挡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第一道防火墙。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着重抓好五大行动:一是扎实组织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继续核查掌握一批新的案件线索;二是扎实组织开展专案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尽快侦办一批重点案件;三是扎实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对社会治安问题特别是涉黑涉恶问题较为突出的区域、行业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四是扎实组织开展“关系网”“保护伞”深挖打击行动,对现已侦破的每一起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五是扎实组织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行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张掖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刑警支队支队长杨勇

  杨勇: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全市公安民警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公安事业的关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对广大公安民警的关爱!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涉黑涉恶重点领域和具体表现形式,紧扣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专案侦查、整体联动、督导检查等重点环节,强化责任担当,突出主责主业,精心周密部署,迅速展开攻势,甘州、临泽、高台、山丹、民乐五个县区均取得重大战果。公安机关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市、县区两级公安局全部成立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班子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部门、警种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刑警牵头主抓和联络员工作机制,采取局领导包片抓点督导工作责任制,助推公安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势开局。

  二是严格线索摸排,规范信息报送。市公安局及时发下《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黑恶线索摸排和信息上报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以“全警动员、全面摸排、线索汇总、专项核查、及时反馈”为主要内容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大排查工作机制,紧紧围绕12种涉黑涉恶具体表现形式,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调查摸底工作,及时核查回复了部、省级转办线索25条,办结18条;回复本地群众举报线索33条,办结24条。现又新摸排涉黑涉恶线索48条,相关查证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三是市县整体联动,开展专案侦查。在具体案件侦办过程中,公安机关采取召开专案侦办情况汇报会的方式,及时指导解决执法思想、线索核查、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重点案件由市局牵头成立专案组,上提一级、异地用警,组织专案攻坚。现已成功打掉省级督办的临泽县吴某涉恶犯罪团伙1个,抓获成员16人,破获案件18起。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靠实工作责任。在专项斗争期间,市公安局先后开展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督导检查6次,省、市移交线索重点督导核查5次,召开专案工作会议13次,召开相关部署推进会议5次,逐级靠实了工作责任。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全市公安机关立足自身优势,打出多渠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的“组合拳”。在公安信息网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设置6大板块进行宣传,共编发简报11期,制作报表300余份,上报信息62条。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多渠道发布《张掖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倡议书》,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吹响了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集结号”。

  主持人:下面进入第三项议程,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在提问之前先报出自己所属媒体的名称,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张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宏继

  1、每日甘肃网:请问徐检察长,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将具体发挥哪些方面的作用?

  徐宏继: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上午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肩负着重大而神圣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我们将认真履行好三个方面的职责:一是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加强对黑恶犯罪案件的诉讼监督,依法履行立案监督、审查、追捕、追诉等职能。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黑恶势力犯罪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线索,认真审查和开展必要的调查核实。二是加强办案协作,形成打击合力。密切与公安机关等协作配合,坚持和完善重大涉黑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严把案件质量关。积极与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等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完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机制,统一执法思想,统一定案标准,形成打击合力。三是当好参谋助手,促进社会的长效治理。结合司法办案特别是典型案例,做好调查研究、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等工作,积极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参考。

  2、甘肃长安网:请问周院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人民法院如何确保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波

  周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上午好。在涉黑涉恶案件审理过程中,我院坚持依法办案,严格按照《刑法》《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在准确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按照法定程序公正定罪量刑,不得人为改变法定证明标准和法定认定标准,确保审判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同时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执行“三项规程”,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既确保黑恶势力犯罪受到严惩,又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使每一起案件都能够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3、中国张掖网:请问周院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情况如何?

  周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院重点梳理排查了近年来审结或正在审理的侵犯公民人身、财产犯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等案件中的涉黑涉恶线索。同时排查了已经审结或者正在审理中的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中的涉黑涉恶线索和“关系网”“保护伞”“代言人”线索。目前,全市法院审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有4件,均由甘州区法院审理。现已审结3件6人,其中2件提出上诉,均由我院维护原判,现判决已生效。另有一件正在审理当中。

     4、张掖日报:请问徐检察长,刚才您介绍了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您能否就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总体情况,详细介绍一下?

  徐宏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能,共办理黑恶势力案件11件49人(分别是甘州区院办理4件19人,临泽县院3件10人,高台县院2件15人,民乐县院2件5人),其中批捕案件11件42人,不批准逮捕7人,审查起诉4案15人。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出席,感谢各大媒体记者朋友的参加。谢谢!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