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网络媒体看天津滨海大型采风行活动 张健:必须有效遏制网络犯罪上升趋势 来源:北方网    2018年05月31日 18:15

  津云新闻讯:“当前,网络在不断地发展,网络应用形式在不断出现,我们都在做互联网+,犯罪也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他们通过网络犯罪的成本更低,因此网络犯罪会呈现一个上升期,而我们必须要有有效的措施遏制网络犯罪的上升趋势。”5月31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张健在“网聚滨海智慧新城”——2018互联网信息安全研讨会上直言“网络犯罪已成为第一大犯罪类型,而且通过新的应用的发展网络犯罪可能会持续高发。”

  南开大学博士后,正高级工程师,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张建

  “网络敲诈勒索软件持续了很多年,以前的比较简单,给你发了一个银行卡号,要求往里打几块钱,然后犯罪分子通过你打钱的过程把你的数据加密了。当时银行的账号存的是人民币,大概几千块钱,判的罪也低一些。但是现在他们用的是比特币的形式,很难追踪,而且是‘永恒之蓝’的漏洞,大部分的政府单位和部门都受到了攻击,虽然我们的应急处置非常快,也还是造成了损失,可以看出来我们在日常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张健举例。

  张健说:“刚才给大家讲的是通过电脑进行网络诈骗,而如今随着手机端的勒索软件越来越多,我们的手机也不能幸免。比如网上钓鱼,假冒银行做升级,要求把你的账号密码都输入一遍,很多人认为是真的银行,他得到了你的信息对你的账户进行操作。通过手机钓鱼的方式,包括虚假的二维码,假罚单,扫描二维码后自动下载一些恶意软件,盗取资金……各种各样的网络犯罪形式在不断地翻新,侵害公民的信息安全形式也在不断地更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津云新闻记者 柴莹 赵颖妍 吕斌)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