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公告 大学生参军入伍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    2017年08月09日 11:37

大学生参军入伍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张掖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答记者问

  2017年度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为使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了解掌握今年征兵的有关政策规定,日前,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张掖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有关领导。

  问:请问今年我市征兵工作在时间上是怎样安排的?

  答:根据国家规定,今年征兵工作从8月1日开始,8月10日前完成网上报名及确定预征对象,8月15日前通知预征对象上站体检,8月16日至31日组织体检政治考核,9月1日至9月9日审批定兵,9月10日至30日交接起运。

  问:今年征兵的征集对象有哪些变化?

  答:今年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也应当征集。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问:今年对应征青年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答:男青年为2017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7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问:适龄青年应征入伍基本身体条件有什么规定?

  答:今年执行新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身高:男青年不低于160厘米,女青年不低于158厘米。体重:标准体重为(身高-110)kg,男青年体重可放宽至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青年体重可放宽至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陆勤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问:适龄青年应征报名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答:一是网上报名。8月底前,适龄男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进行兵役登记;有应征意向的适龄青年,可在兵役登记的同时参加网上应征报名。二是现场确认。适龄青年网上报名完成后,自行下载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高校毕业生或在校生还需同时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到应征地的乡(镇、街道)武装部(含高校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三是预征管理。基层武装部在适龄青年现场确认时进行初审初检,择优推荐预征对象,加强平时预征管理,做好征兵准备。大学生在毕业离校或放假离校前,根据学校通知,携带本人相关证件到兵役机关指定地点参加体检和政治考核,合格的将由兵役机关提前确定为预定新兵,并发放《大学生预征对象通知书》。四是体检和政治考核。征兵开始后,应征地兵役机关将通知应征青年在规定时间内赴指定医院参加封闭式体检。体检合格后,县级征兵办公室网上确定政治考核对象,打印《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由当地公安、教育等部门组织政治考核,基层武装部、派出所等将组织走访调查。五是预定新兵。县级征兵办公室对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者进行全面衡量,择优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网上录入预定结果,并按规定进行张榜公示。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学历高的应届毕业生为预定新兵。六是批准入伍。体检、政治考核合格并经公示无异议的,由县级征兵办公室正式办理入伍手续,发放《入伍通知书》。家长凭《入伍通知书》办理户口注销、家庭优待等手续。申请学费资助的大学生,还要将加盖县级征兵办公室印章的《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寄送至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问:今年征兵优先批准大学生参军入伍,请问大学生参军入伍有哪些优待政策?

  答:一是给予学费补偿代偿。本(专)科生标准每人每年8000元、研究生标准每人每年12000元。二是发放家庭优待金。大学生参军入伍,义务兵退役时由地方政府按照上年度甘肃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一次性发放优待金,比如:2017年9月退伍的义务兵,按照201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93.5元的两倍发放,即发放优待金51387元。三是复学享受优待。每年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安排5000人专项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单列;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本科生,报考研究生初试时免考。在校学习期间参军入伍的,退役后可以根据本人意愿调整专业;荣立三等功以上大专生,还可以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问:年我省出台了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具体有哪些政策措施?

  答:省政府、省军区制定出台了《甘肃省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和应征青年进藏服役政策措施》。具体措施:①每年从全省基层政法干警招录中安排20%的名额,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从全省基层专职武装干部招录计划中安排40%的名额(今年确定为100%),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②按照本科生7000元、专科生5000元标准发放大学生参军入伍奖励金。③进藏兵(含高原条件兵)一次性奖励10000元。④对组织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积极且效果明显的省内高校,在下年度安排招生计划时予以适当倾斜。⑤参军入伍的高职(专科)翌年毕业生,已取得规定学分,可免毕业实习,按时颁发毕业证书。⑥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甘肃省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人数按报名人数50%的比例确定。⑦退役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3年内免缴行政事业性收费。符合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创业者,可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不超过10万元的免息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贴息贷款。⑧大学生返乡应征,按公路和铁路运输费用标准核算报销差旅费,按照往返途中时间和体检时间(1天)累计天数每人每天发放100元的伙食补助。

  问:请您介绍一下大学生士兵到部队后选取士官、提干、报考军校和保送入学有哪些规定?

  答:一是优先直接提干。本科毕业的大学生参军入伍,到部队服役1年半以后,年龄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年龄不超过29周岁),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都可以纳入提干范围。二是优先保送入学。在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士兵,还可以被部队保送上军校,并且在年龄上放宽至25周岁,保送入学后到军队有关院校参加培训,结束后直接提拔为军官。三是优先报考军校。在校生和大学新生参军入伍,在服役的第2年和第3年,只要年龄不超过23周岁,可以有两次报考军校的机会。四是优先选取士官。近几年来,大学生士兵只要是本人提出申请,表现良好的,全部都选取为士官。作为大学生,只要有真才实学、只要勤奋上进,在部队都能找到施展才华的岗位和舞台,都能实现人生的理想和目标。

  问:征兵工作中对各政府有哪些具体的考核机制?

  答:从去年开始,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建立了征兵“五率”监控和报告制度,即:围绕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进行全程动态考评,按百分制划定优秀、良好、达标、不达标四个等级,考评结果将作为衡量各级党委政府完成征兵工作的主要指标和年底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问:今年在阳光征兵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征兵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要求很严的工作,各级必须坚持原则,不绚私情。坚决做到“五不准”、“七严禁”,即:不准以任何借口擅自改变征集范围和条件;不准为任何人参军开后门;不准以任何形式为不合格青年入伍说情;不准利用职权向征兵人员施加压力;不准搞暗箱操作和个人说了算。“七严禁”:严禁放宽条件、降低征集标准,将不合格青年征入部队;严禁弄虚作假,办理体检、政审合格手续;严禁将青年从户口所在地以外的地区征入部队;严禁单独约见应征青年及家长;严禁私自调换新兵去向;严禁利用征兵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巧设名目向应征青年及家长乱收费或违背本人意愿强行让新兵参加保险和购买各种物品。

  问:今年为确保廉洁征兵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市征兵办公室成立明察暗访组,全程监督检查各县(区)征兵工作,在全市形成廉洁征兵高压态势。为方便应征青年报名应征和举报征兵不正之风,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市、县(区)均建立举报投诉中心和咨询投诉站,开通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并指派专人接受监督信息,及时接受群众的咨询投诉。市征兵办公室监督举报电话为0936—2700922、2700930。

  问:您对广大适龄青年有什么期望和要求?

  答:依法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军营是培养锻炼人才的大学校、大熔炉。参军报国既是磨砺人生、实现理想的重要途径,更是热爱祖国的高尚行为。希望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