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甘州:昔日砂石滩 今日万亩长青生态林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5月19日 17:08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5月11日,记者走进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修复万亩长青生态林项目栽植现场,祁连青黛,沟壑披绿。片片新造的针叶林幼林生机勃发,一行行迎风而立的的云杉、樟子松、油松、圆柏等树木像整装待阅的士兵方阵,纵向成列,横向连片,绵延不绝。

  栽植现场,机声隆隆,人影浮动,10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栽植和扶苗,万亩长青生态林正在悄然形成。很难想象,就在三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处尘土飞扬、乱石成堆的砂石料滩。

  “万亩长青生态林项目是甘州区人民热切期盼的民心工程,也是甘州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点生态工程。”甘州区林草局局长王东军告诉记者,黑河流域甘州段是近年来甘州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区域,为了彻底修复流域内的生态环境,2019年,甘州区经过反复论证规划,决定以万亩长青林木储备林建设项目为切入点,一方面修复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引领林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

  项目规划以“人水和谐--践行生态文明,林旅融合--引领生态创新”为理念,通过恢复植被、营造景观、生态修复,将黑河荒滩变成湿地林地,再通过彰显文化、植入业态、生态创新发展,将湿地林地变成休闲胜境,实现“荒地--景地--胜地”的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一期规划修复总面积3200亩。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遏制黑河沿岸土地风蚀沙化程度,对实施黑河沿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改善整个河西走廊生态环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带动周边旅游业发展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2019年冬,甘州区林草局及早谋划、提前行动,迅速组织开展流域内所有砂石料坑的更新换土、铺设管网等基础工作。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35.3万平方米,换填耕作土34.7万立方米,维修林间作业道3.6公里,架设变压器2台、输电线路2.9公里,敷设灌溉主管7200米,支管2万米,滴灌管5万米,微喷带7000米。

  “我们从4月份开始组织1000多名工人日夜奋战,一个月时间已经完成了900多亩、20多万株的长青林栽植。相信只要我们咬住青山不放松,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是一片一望无际的生态小森林。”王东军说。

  “云杉、樟子松、油松、圆柏等针叶长青树树种都是本地的乡土树种,适合在这一代生长,和我们南部的冰川雪山、祁连山水源涵养林遥相辉映,自成一体的生态链,做到了这一流域四季有景,可以弥补张掖市秋冬景观少的短板,带动发展冬季旅游,促进经济增长。”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贤德多年来致力于研究祁连山水源涵养,在甘州区万亩长青生态林项目苗木选择和生态修复上,有自己独特又专业的见解。他告诉记者,万亩长青生态林的打造,从祁连山开始由高到低,从南到北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稳定生态系统,不仅可以阻挡北边风沙向南侵袭,对当地甚至大西北的生态修复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甘州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攻坚克难,动真碰硬,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和修复。同时,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生态环保理念扎根在全区干部群众内心深处。2017年到2020年,全区完成营造林30.34万亩,其中,山水林田湖项目完成2.45万亩,“一园三带”生态示范项目完成23.39万亩,乡村振兴示范带完成0.71万亩,黑河流域生态修复林业综合治理项目完成3.79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15.08%,为建设绿色甘州、生态甘州、魅力甘州增添更加靓丽的色彩。(刘枫 郑旺 肖学锋)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