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平川镇:“地膜回收”添新措 保护环境建佳绩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5月19日 17:08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连日来,临泽县平川镇紧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多举措抓好废旧农膜回收和“以旧换新”工作,确保全镇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紧盯一个目标。紧盯废旧地膜回收率实现85%以上这一目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将废旧地膜回收纳入各村级目标责任书考核,提高考核分值,将废旧地膜回收率与村社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实行重奖重罚,做到专项治理与长效管理、改善环境与提高素质有机结合,努力实现清理回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切实保障地膜回收,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做到两项统筹。统筹解决废旧地膜污染与农村环境保护的问题,将废旧地膜回收工作列入全镇全域无垃圾工作重点内容,在春耕备耕期间,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物力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张罗公路沿线、村社主干道、庄前屋后、田间地埂的废旧地膜,共组织全镇劳力4500多人(次)、出动农用车43辆,清理回收废旧地膜174吨;统筹推进耕地质量提升与废旧地膜回收生产再利用,实现地膜回收提升土地质量的循环经济发展路子。

  树立三种意识。树立环保意识,将废旧地膜回收作为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引导群众不得随意弃置、掩埋或者焚烧废旧地膜;树立责任意识,严守环保红线思维,按照属地管理、一岗双责、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原则,确保措施到位、监管到位、责任到位;树立增收意识,按照10公斤废旧地膜兑换1公斤新膜的原则,将废旧农膜回收作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有效举措,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入户宣传等形式,采取对比算生态账、经济账、效益账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农闲地头拾捡一车旧膜,即可兑现一卷新膜,发展一亩增收产业田”的思想。

  靠实四级责任。即靠实镇、村、社、户四级责任,镇上成立了由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工作副镇长任副组长、各村党(总)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废旧地膜回收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各支部书记为村社废旧地膜回收工作第一责任人,村两委具体负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管理,镇与村、村与社分别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社与户签订回收协议承诺书,细化措施,动员农户适时揭膜、集中存放、积极兑换,全面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至目前,全镇春根备耕生产以来,回收废旧地膜42吨,累计回收174吨,兑换新膜10吨,群众自觉参与意识明显加强,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袁立强)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