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张掖:让河湖生命永续健康 让美丽图景渐行渐近 来源:张掖日报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2月25日 08:36

  让河湖生命永续健康让美丽图景渐行渐近

  记者 陈露

  即使周末,“河长”杨林也没闲着,他和几个社员一大早就到村辖区内的几条河道周边开始逐一巡查、清理河道。作为山丹县大马营镇磨湾村党支部书记,能不能实现辖区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他是第一责任人。

  和杨林一样,丝毫不敢掉以轻心的是上个月刚有“河长”——新身份的清泉村党支部书记赵世君。负责山丹河清泉村段总长4公里的河道管理工作,对他来说,不仅仅是巡查清淤这些日常行为,更重的责任在于用“小河”的清澈长流带来“大河”的永续健康。这是像杨林、赵世君这些各级“河长”的责任,更是全市130万老百姓的美丽愿景。

  守水有责高位推动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解决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一项制度创新。

  今年起,我市对行政区域内每一条河、每一个河段分别进行会诊,制定不同治河策略,建立由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一竿子插到底,一揽子统筹治理。

  全市境内212条河流及山洪沟道分河段逐一被“认领”,9名市级河长、56名县级河长、140名乡级河长、840名村级河长走马上任、层层包干,明确“管、治、保”三位一体责任,全面落实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好等河湖治理任务,实现了河道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

  系统治理综合发力

  这几天,天寒地冻,但高台县石炭沟流域治理项目的施工进度却一点没有拖延。在施工现场,县三清渠水管所所长吴俊兵和施工人员正在抓紧商讨计划,希望在封冻前提前完成建设任务。这条承担着辖区内泄洪、灌溉和排污等任务的河道,多年来由于垃圾倾倒和泥沙淤积,造成河道周边生态的破坏,石炭沟综合治理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让河道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倒乱排等突出问题迎刃而解。

  以生态治理工程修复改善水环境,目前已成为是我市实施河长制的一项有力抓手。在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中,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河施策,把统筹保护与发展、水上与岸上,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作为我市行动指南。

  治水思路在变,策略方法也更加多元。在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中,多种“管河”模式让张掖河湖永续利用的“保护伞”越撑越大:甘州、高台、民乐开展河湖岸线确权划界规划编制工作,水文、生态环境部对黑河莺落峡、高崖水文站、正义峡等跨界断面;梨园河、山丹河、洪水河等水功能区断面水质进行定期监测;利用三个月时间,在全市河道管理范围内依法开展禁止在禁采区采砂、禁止无证采砂、清理河道堆砂场、恢复采砂坑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整治河道沟渠垃圾;结合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建设黑河、梨园河、东大河等河流水电站不受人为控制的生态流量下泄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确保了河道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

  制度保障长效治理

  河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河长制能否实现“河长治”,制度保障更是关键。

  为保证河湖有人管、管得好,我市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制定印发河长会议、信息共享、验收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工作督办等十项制度办法,推动河湖治理由集中式治理转变为常态化治理。同时,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切实严格考核问责。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市级总河长、河长带头徒步巡河,对发现河流存在的污废水直排,河道垃圾、围垦、采砂、案线生态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安排部署整改处理方案,并由市督查考核部门向县区下发问题督办通知,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至目前,各级河长共巡河300余人次。

  全面推行河长制,让这里的一条条河流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也正与我们渐行渐近。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