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非法集资 如何防范和尽早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27日 10:08

  2015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次第爆发,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防范风险,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59号,以下简称《意见》),对如何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意见》主要提出了“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的监管理念,并进一步明确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监管职责。同时,《意见》立足建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长效机制,提出通过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规范民间投融资发展的深化改革措施,并且提出要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民间融资和金融新业态的制度建设的主张,试图从源头化解非法集资泛滥的难题。

  一、为什么要打击非法集资

  集资活动的本质是吸引公众从事投资活动。在一定条件下,每个人都愿意将手上的闲散资金交给别人利用,以换回一些收益。但投资必然有风险,并非每个人都有能力识别风险和承担风险。规制集资活动、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目的就在于保护公众投资者。基本制度假设是公众投资者缺乏风险识别和风险承担能力。现实中,我们也屡屡看到在非法集资活动风险爆发后,公众投资者血本无归的现状。当集资活动涉及的规模巨大、人数众多时,一旦发生风险,有可能酿成区域性风险。

  理论上当然可以通过投资者教育加强公众的风险识别能力,但这是一项长期的、难见成效的工程,即使在发达国家,也很难说公众具有多么高的金融知识水平。

  非法集资的风险一旦爆发,往往已经出现兑付困难,投资者的资金很难收回。无论如何处罚非法集资者,也很难追回这些资金。尽管我国刑法对于非法集资的犯罪设置了较高的刑罚,但却无法弥补投资者的损失。因此,《意见》将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重点放在防范上,提出“打早打小”的理念,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二、如何“打早打小”

  非法集资活动的重要特征是涉及公众,这决定了非法集资活动不是偷偷摸摸的事情,一定会大张旗鼓开展,这样其才能获得公众资金。这也决定了在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中,“打早打小”有相当的可行性。

  非法集资活动的开展需要依托一些方便接近公众的渠道,如果在这些渠道中设置监测,就能及早发现非法集资活动,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首先的渠道当然是广告。融资类广告在本质上是金融产品的销售推广,金融产品的风险本性决定了其销售过程需要受到严格的监管,这是现代金融监管的主要职责之一。典型的“双峰监管”理论就是将金融监管的核心分为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金融产品的销售是行为监管的重要内容。我国目前也要求金融产品的销售机构必须获得相应许可。

  因此,在广告方面,我国应当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任何发布融资类广告(主要是各种理财信息)的机构,必须获得相关许可,或者是金融机构,或者是获得金融产品销售许可的机构,否则应当一律禁止。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公开随机发布的各种融资理财信息,也应当纳入广告管理。此外,百度作为中国目前几乎垄断性的搜索引擎,其搜索结果不是自然排序,而是通过竞价排名的人工安排,在性质上也类似广告,应当考虑是否纳入广告管理,或者有其他监管要求。

  其次的渠道是各类获得销售许可的机构推销违规的理财产品,甚至还可能有正规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即所谓的“飞单”。这应该通过加强金融机构和理财销售机构的内控制度建设来防范,并要加强对具体人员的责任追究。

  比较困难的是通过熟人的口口相传,这种方式比较隐蔽,很难发现。不过,除了对外在信息的监测之外,对资金流的监控也有助于及早发现疑似非法集资活动。多数非法集资活动的资金都需要经过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机构对反洗钱的监控,会有效地在前期发现疑似非法集资活动。《意见》明确金融机构应当在反洗钱基础上,对涉嫌非法集资资金异动的可疑交易活动进行识别和报告。这种制度安排应该会有很好的效果。

  除此之外,在现代信息技术发达的情况下,诸如大数据的使用、信息的交流和共享也会使得监管可以变的实时、迅速。《意见》在这方面提出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更进一步提出要发挥好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功能。这些都是切实可行的措施。 (作者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