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魅力中国城 张掖:祁连山麓河西之郡 山水古城丝路之邦 来源:中国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08月27日 11:35

  中国网8月24日讯 (记者 孙灵萱 实习生 郭发祥)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参加中央电视台城市文化旅游大型节目“魅力中国城”。有“塞上江南、湿地之城”之称的张掖将与其他魅力城市同台竞演。中国网借此机会对张掖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进行了专访。

一山一水一古城宜居宜游金张掖

  张掖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南枕祁连山,北依合黎山,黑河贯穿全境。古为河西四郡之首,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

  “一山一水一古城、宜居宜游金张掖,这就是对张掖的概括。”黄泽元市长向记者介绍道,“一山就是祁连山,张掖在祁连山下;一水就是黑河,黑河造就了河西走廊最大的绿洲。”正是因为有了一山一水的生态和自然禀赋,使得张掖成为一座拥有两千年历史的古城。

  说到宜居,黄泽元引用罗家伦的诗:“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黄泽元说:“张掖虽地处西北内陆,但拥有60万亩的湿地和106平方公里的湖泊,有优良的生态和大气环境,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因此,这里是宜居的。”张掖的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既有丰富性,又有独特性,已有16个4A级景区,以民航机场、高速公路、高铁为主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健全。因此,张掖也是一座宜游的城市。

  为什么张掖也被称为“金张掖”呢?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经张掖,水肥土美、物产丰饶,是“丝绸之路”上的必经之地和粮草的补给之所。所以,张掖也被称为“金张掖”。

地貌景观大观园丝绸之路古城邦

  张掖有“一湖山光,半城塔影,苇溪连片,古刹遍地”之美景,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景观奇特。

  张掖的名片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述:地貌景观大观园、丝路明珠金张掖。黄泽元说,“张掖4.2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富集了地球上除海洋以外的所有地貌景观。从森林草原到荒漠戈壁,再到湿地冰川,应有尽有。”张掖的“七彩丹霞”是全世界唯一一处彩色丘陵和丹霞地貌的复合体,被称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

  张掖不仅以“地貌景观大观园”的壮美令世人赞叹,更以“丝绸之路古城邦”的文化令人向往。历史上张掖是“丝绸之路”三条线的交汇点,张骞出使西域,法显、玄奘西天取经,马可波罗游历中国都曾在张掖驻足,养马两千年的山丹军马场、汉明并行的长城、世界最大的卧佛,形成了非常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十分显明的丝绸之路文化景观。今天的张掖也正在成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兴旅游城市。黄市长说:“抬眼望长城内外,长城之南是兰新高铁,长城之北是连霍高速,共同构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大动脉。所以,对张掖来说,丝绸之路古城邦不仅是历史的,而且是现实的,更是永远的。”

“一带一路”千载时机落实战略完善交通

  “对于张掖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会。”黄泽元市长说,“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开通之时,张掖就是丝路上的一个商贸重镇。后来陆上丝绸之路衰落,张掖变成偏处一隅的内陆城。但是,现在‘一带一路’的兴起,张掖又重新站到了向西开发的前沿。这确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机遇到来之际,张掖该如何抓住机遇,重新崛起呢?黄泽元介绍说,“第一,要保护好祁连山和黑河两大生态系统,保证张掖这块河西走廊上最大的绿洲不退化、不消亡,这不仅是张掖永续发展的保证,也是丝绸之路不致中断的大局。”第二,加快向西开放的步伐,发展好自己的旅游文化产业,使旅游文化成为民心相通、感情融通、交通畅通的纽带和桥梁,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落到实处。同时,利用发达的农业,向中亚、西亚地区发展农产品出口,以此支撑张掖向西走出去。第三,便利的交通是走出去所必需的,完善张掖的交通基础设施势在必行。构建起“东西畅通、南北管通、互联互通、立体交通”的网络体系,使张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再现辉煌。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