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微企业双创 >> 新闻动态 刘之远:孵化器最重要的是培养人 来源:北京妙圣公关有限责任公司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08月25日 13:11

  刘之远在县电力局的同事曾经看到他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张掖市山丹县城,跟所有人愉快地打招呼。1999年,县城的核心面积不及今天的五分之一,全县最高的楼是5层高的东亚大酒店。开车的、跑三马子的、小吃店的、卖书的、政府的、学校的,看到刘之远都会向他招手,“小县城里谁都是我的朋友。”

  这番话,是刘之远坐在沃谷创业孵化园3层的办公室说的,“刚开始就觉得多交朋友,你可能就会有机会。”

  刘之远是宁夏白银人,1994年,他在家人的安排下进入兰州电力学校。1998年,他中专毕业,正逢国企改革,就业比往年困难,找亲戚托了关系才被分配到张掖市山丹县电力局——一个从兰州出发需要十五六个小时车程才能到达的地方。县电力局位于县城边缘,再往北,就只剩下农田和棚户区了。

  他的“机会”出现在2005年。他从电力局辞职,临走前给局长递了张条子,上面是一行手写字:因为我个人前途的事情,尊敬的局长,我要离职。至于“个人前途”究竟是什么,他并没有想清楚,只是从毕业那天起就确认自己“起点低,但成功欲望非常强”,至于要当作家、当导演,还是做企业或者开农场,刘之远觉得都可以。他一直在寻找机会。

  2005年,山丹县某村一片500亩的农田获得省农委百万元投资,用于打造观光农业,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运营。村里的副书记是刘之远的朋友,跟他商量把这事交给他,前期需要投入20万元。刘之远动了心,辞职后专心筹划这个项目,买了十几种彩笔画了一大幅规划图,然后写了封长信寄给大哥,指望通过他找点钱。但一直没收到回信,项目也就此作罢。

  后来刘之远从装饰装修行业起步,开过饭馆和大型超市,2015年张掖市入选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刘之远正式介入小微企业服务和投资,建设了面积2.1万平方米的沃谷创业孵化园。园区被市县党委、政府确定为全市(县)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6年入选国家级首批“星创天地”名单,后来被确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这些标准的认定,意味着提供孵化基地功能的企业会得到政府数十万元奖励资金的扶持,以及银行贷款利息的补贴、孵化空间的房租补贴等。

  从生意选择的角度讲,刘之远觉得自己从小身处西北,对这里更加熟悉,能够使西北的风险投资落地,“但是IDG不一定,红杉资本也不一定,我承认它们很强悍,但它不一定在西北落得住脚”。

  创业领域,最重要、区别也最大的是人。在一线城市,人们讲,现在互联网领域的变化太快了,招到的人必须一上来就是优秀人才,而不是慢慢去培养。但张掖的高校资源不够充足,内陆人才往往选择在市场资源丰富的地方创业。

  这些因素促成了刘之远筹划创业培训学校、建设精英创业圈的思维。他更看重后者,因为“灵魂人物非常重要”,“没有马云,就没有阿里巴巴,所有企业发展的路径都是这样”。“我们作为孵化器,今年要将河西地区打通。我要服务500个企业的时候,不可能因为这500个业务,去培训1000多种人才,孵化器不能这么解决,孵化器解决的方式是培养CEO,培养他们发展、创造条件,以及独立集结资源的能力。”刘之远说。

  沃谷孵化园地处山丹县迎宾中路,这里两年前展开雄心勃勃的规划,建设起数幢风格、色调统一的大楼。几幢大楼分别以“云”、“腾”、“东”、“屹”、“欧”命名,意为致敬马云、马化腾、刘强东、潘石屹以及陈欧,这几个白色大字被分别镶嵌在建筑顶部的外墙上——在这个被互联网重新划分的世界里,他们占据了领先的位置。

  刘之远的梦想是做对社会、国家、民族有积极意义的事,让子孙后代能够把他的名字记住200年。他计划在2017年能构建一个100人的人才库和一个200人的精英创业群,“我手里就有了相当于古代的300位门客”,可以服务于整个沃谷孵化园区,发挥智库作用及协同效应。

  刘之远认为,创业一定程度上需要圈子。除了精英创业群,他还搭建了一个投资圈,“政府有800万的引导资金,我们有1200万的配套资金,由此启动自己的投资公司。我们又做了一个投资商会,我们叫做紧密型的投资商会,设一个委员会。比如,投资商会有50个人,其中有10个投了A项目,投资以后获得分成利润,拿出10%来全商会共有。这样有利于商会迅速扩大,很多人愿意加入我的商会,享受集体经济的利益。”

  这看起来正是创业者需要的。刘之远劝说很多生意伙伴把企业变现,拿出钱来做投资。“因为你不懂这个时代了,你不知道90后、95后是什么样的文化和价值观,你不懂互联网,你不懂战略新兴产业,你不懂这个世界往哪儿去。你把钱拿出来,有一个平台保障,投给懂的人去做,把你的钱和你的资源用投资的方式让青年人去开拓新的市场。”

  刘之远想构造一个“紧密型商会”,更重要的在于,要做投资体量比较大的项目。“比如一个项目投资体量1个亿,我现在就束手无策,看看很好,我投不了。”他认为垃圾处理及重复再利用在未来是很大的市场,“我没那么多钱,我干着急呀,城市垃圾综合处理设备这样一个产能项目,在中国非常需要。”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