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微企业双创 >> 新闻动态 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艳玲:女人做事要比男人困难得多 来源:北京妙圣公关有限责任公司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08月25日 13:11

  她很快占据了话语权。

  世俗家庭的多余呵护、社会难能消弭的性别偏见、个体独立意识的挣扎都折磨着她,她宣称自己在大学里没正经上过课,至于那个随意选取的专业——金融保险——她想“它能不能管用,那是下一步再说的事情”,“这会儿要最快把文凭拿下”。她在成人社会中“早熟”,却没有获得人生意义的启蒙,“那时候想只要我独立了,能把钱赚了,离开爸妈了,看我怎么活。”5月,体积巨大而空旷的办公室里,36岁的姚艳玲问:“你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觉?”

  从兰州到西安读大学,再随丈夫来到偏远的张掖市高台县,所有的决定都是姚艳玲自己作出的。第二次,爸爸不同意,气得牙齿痛。那时她辞去《甘肃风采》杂志社栏目主编的工作——那是一本办公地在甘肃省会兰州、隶属于省委办公厅的内部刊物,“领导班子看的书”。在那之前,她就职的《时尚经典》是西安市的市场化刊物,一次回家探亲,“我同学告诉我,‘省委办公厅招人了’,那个负责人看中我们杂志,想重新做一个跟市场接轨的栏目。我说‘我就是那个杂志社的’,就被破格录取了。”

  晋升速度很快,在省委办公厅,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她就被提拔为主任,过上老干部式“天天喝茶看报纸”的生活。“和以前完全两种风格,年轻人被磨的什么精神都没有了。”这种安逸和可以预见的平庸令她压抑。过去采访中看到甘肃西部“是一片净土,有巨大商机”,姚艳玲和丈夫加入房地产行业的创业行列。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政府提出的扩大内需方针使他们赚取了第一桶金,她承认,“乡镇上每一户都要修小康路,给了建筑企业巨大的机会。”

  夫妻二人的建筑公司逐渐在张掖市站稳脚跟,先后干过餐饮、农家乐、酒店,“刚开始创业,你得做能赚钱的事。那个时候,你不能玩有情调的事,那是不行的。”机遇加上努力,2011年,建筑公司的压力减轻,姚艳玲开始独自创。缘于在西安时形成的对文化产品的兴趣,她注册成立甘肃九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几次设计包装当地农土特产及民间手工艺品售卖,收获金钱的同时,也获得政府的信任。县妇联找到她,请她在当地办一场民间手工艺大赛,发掘本地的手艺人。

  这次合作使姚艳玲摸清了高台县手工艺者的情况,“妇女居多,大多只是偶尔做出来送朋友,很少去卖”。她想笼络这群留守妇女,劝说她们成立合作社,最终吸纳47个人。这次游说的最大阻力在于,对方对她说:“我要是参加了,要是再就业了,低保就拿不到了。”

  姚艳玲决定风险全担,先按件现金收购她们即时完成的产品,自己再想办法推广和销售。“我告诉她们,可以拿产品入社,也可以拿钱入社。你要拿钱入社的话,赚了就分成,要是赔了,银行利息算我的,最低保你正常的银行储蓄利息。”

  这样的表态和承诺,加之在建筑行业积累下的声誉,她的这份新事业开始得还算顺利。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帮帮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九发职业培训学校先后成立,与当地旅游区、政企合作,做起私人订制,产品涵盖麦杆画、景泰蓝掐丝玻璃画、剪纸、刻有图案的竹炭盘、泥塑等装饰品,其中为敦煌旅游景区设计的飞天系列销售量最可观。

  为了方便合作社的手工制作过程,除前期培训,姚艳玲专门与原料厂家达成合作,前期形成具有模板意义的DIY材料包,“把创意图案给他们,他们就给我生产图纸和材料零件,我成箱成箱地进货。”完成每件手工艺品的报酬大概在100元左右,“做好了交上来,我回收严格给你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整个2016年,九发的销售额为260万,累计培训1200人,固定指派订单72户,“他们用农闲时间就可以做,产品材料都给他,教他做会,每户月均能够增收800元以上”。

  2016年,张掖市委书记来访,当面称一定要安排30万元补贴下来,“这是最接地气、最实际的一种方式,真正帮人解决问题。”姚艳玲也享受到“双创”政策框架下600万元银行贴息贷款的扶持,“不管人家给多少钱,这种肯定和支持对我们那些姐妹影响很大。”

  “现在在我这里的妇女,之前来的时候都想‘我一个月能挣多少钱’,但是通过学习有了稳定工作后,她就发现,这幅画急着完成,完成就是她的作品,然后再完成下一幅。她发现技术越来越好,找到价值意义。”姚艳玲说。

  三八妇女节当天,姚艳玲请来讲师做心理辅导公开课,题目是《女人你知道自己有多重要》,让大家都找到自己的位置。“她们都很伤心,哭得稀里哗啦。现在,她们有身份了,有地位了。”

  占地48000平方米的九发旅游文化妇女创业创新基地正在建设,预计2017年年底完成。姚艳玲酝酿的新计划是,把这里打造成囊括文创项目孵化、艺术品展示和销售、旅游接待的综合街区,为有志独立成立工作室的妇女提供空间和平台。其中的创业公寓将免费提供给这些合作社的妇女。“申请有一个条件,必须是我们合作社的社员,必须是女性,男性没有资格享受这个福利。”这是姚艳玲试图对抗外界偏见的激进方式之一。

  事业独立,姚艳玲抛头露面的机会也在增加,现在出门,好多人都指着她丈夫说,这就是姚艳玲的老公。这种感受很好,“女人做事要比男人困难得多,因为机会不多。在这里,不管你有没有能力,想开一个店,可能都没有家人给你投资。”

  在姚艳玲发起的合作社里有一对聋哑人夫妻,“在他们的培训上,我花了很多钱,一次一次做坏的材料费,老师要一直教。当他们做出来第一幅完整的画时,我就写纸条跟他们说‘你被正式聘用了’。当时他们特别激动。”他们高兴的样子,姚艳玲说,她永远忘不掉。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