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微企业双创 >> 新闻动态 肃南县玉水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服务中心负责人鲁泽鹏:4A景区里的孵化基地 来源:北京妙圣公关有限责任公司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08月25日 13:11

  玉水苑又叫祁连玉文化产业园区,坐落在张掖市郊。园区是为了宣传推广祁连玉和少数民族文化,结合旅游项目打造的一处园区,规划面积3000亩。玉水苑属张掖市肃南县非地管辖,肃南县位于祁连山脚下,是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聚居地。

  园区在2013年被认定为中华青年产业基地,201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15年5月,依托双创政策,政府在园区内成立玉水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基地。2016年,该基地被评为省级孵化基地。

  目前,玉水苑入驻企业95家,经营户9家,其中一半是玉石企业,一半是旅游、科技、文化、餐饮等企业。自基地成立以来,累计带动就业1000余人,上税5128万元。

  基地建立一年后,鲁泽鹏的公司受政府委托,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26岁的鲁泽鹏2014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因为家庭原因回到肃南县电视台,做了新闻记者。工作一年后,正值张掖开展双创工作,曾在大学创业的他心里痒痒,想再次创业。

  因为家人的顾虑,他选择停薪留职。接手玉水苑孵化基地后,他为小微企业提供大到企业融资,小到宣传文案的服务,全部免费。

  最开始,园区主要面向跟玉石有关的企业,昌明祁连墨玉就是那时候入驻的。一对河西学院刚毕业的大学生夫妇,开了间小店铺做玉石加工、售卖。他们到了基地,有了店铺,成立了公司,在鲁泽鹏的建议下做起夜光杯——现在一年的销售额达到60万元,人员扩大到6人。

  针对玉石企业的优惠政策试行一段时间后,鲁泽鹏发现,“基地没有活力,因为都是同一类型的公司,他们之间合作的可能性有,但是很少,大多数处于竞争关系”。于是,他开始调整思路,拓宽企业方向,变得更加包容——一家做手工艺地毯的企业入驻。

  当时,肃南县一家做手工艺地毯的小作坊找到基地。这家作坊的前景很好,地毯很漂亮,但是也存在问题:当地市场小、招工困难、研发生产能力薄弱、资金短缺。

  针对这些问题,基地先是提供了两层楼共40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生产和办公;接下来帮助它通过双创政策贷款10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和销售;介绍河西学院教授给予设计指导,提供人才;在销售环节,成立了华新民族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现在,该公司的固定资产达到500万元,地毯卖到上海、株洲,一季度订单达到2000平方米,一年销售额从最初的10万元提升到60万元,员工从十几人增加到40人。鲁泽鹏说,他正在和一家北京的公司谈,对方想注资500万元。

  鲁泽鹏介绍,玉水苑孵化基地的优势和特点是:首先,它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裕固族的文化资源深厚;其次,基地依托玉水苑园区,有场地优势、流量优势;最重要的是,政府大力开展双创工作,出台了“黄金十九条”,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种福利政策,还有专门的服务机构服务。

  建立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对园区和企业都是有利的。以园区工作扶持区内企业发展,同时企业的发展也能带动园区,互相促进。近年来,园区举办了玉博会、张交会,大大提升人流量。

  鲁泽鹏为企业解决资金、人力、市场、研发、证照等问题,但他觉得其中最重要的是培训。“理念转变和技能增长带来的很多财富是看不见的,很多人拿到钱不知道怎么去用,或者用不好,这些钱其实对企业发展是负担而不是帮助。”

  他遇到过一些企业主,觉得他所做的事没有意义,“他们有的时候不太注重宣传,觉得我们做这些工作对他没有帮助,理念没有转变。在我看来,我们做的这些东西是社会发展的需求。”

  理念差异的结果就是,鲁泽鹏的工作量成倍增加。很多次,他约谈了投资方,结果企业主交上来的商业计划书根本没法看。他不得不亲自动手,熬夜修改。还有的时候,企业主填个六七页的表,会给他打七八个电话,“每一页都有问题,到最后解决不了,说你来帮我填一下。当然会很烦。”

  “我们这个工作说累也很累,因为比较繁琐。面对的不是一个企业,而是八九十个企业。每个企业有这样那样的需求,累积起来其实很大的。”鲁泽鹏说,为了更方便管理,他采取的方式是“一企一册”,每个企业的基本情况都写在一本册子里,一目了然。

  每隔一段时间,鲁泽鹏就要把园区内的企业走访一遍,最近的三四百米,最远的一两公里。为了打开企业主的思路,鲁泽鹏经常需要培训他们。他是肃南县社会实验兼职培训讲师,也是国家教育部高校委员会认定的导师,不久前又被青岛大学商学院聘任为创业导师。2017年以来,他给基地企业办了5次培训,其中有他主讲的,也有复旦大学博士主讲的。

  虽然辛苦,但他乐在其中。在全社会的创业氛围下,身边的朋友也纷纷投入其中。他很庆幸自己创业比较早。之前被家人认为是“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才干这件事的”,而现在,身边的人都觉得他在追逐理想,是“很有想法、很有干劲的人”。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