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微企业双创 >> 新闻动态 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负责人杨鹏:游子归来 来源:北京妙圣公关有限责任公司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08月25日 13:11

  37岁的杨鹏有很多头衔,都跟工程有关: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然而,眼下他最在意的身份只有两个,一是张掖市前进村村委会主任,二是甘肃前进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6年5月,他被张掖市组织部从上海请了回来,做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县级干部,还能得到一套装修好的房子和年薪超过20万元的待遇。不过,这些都比不过回家更重要——他已经漂泊20年了。

  两个月后,前进村书记又抛来橄榄枝,要他到村里去负责一摊子事。刚从大城市回来没多久又要下乡,他挣扎过,但还是答应了。

  让家人更不解的是,书记许诺了很好的待遇,给房给车,给跟现在职位水平相当的工资,但杨鹏一概不要。原因有很多:书记有人格魅力,重视人才,跟着他准没错;他是前进村的人,村里的事业不能后继无人,这是情怀;在国家政策环境下,农业大有可为;带领前进村发展的,必须是见过世面的人,他觉得自己当仁不让;当然,他不缺房不缺车不缺钱。

  一个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在北京、上海工作过的高材生,就这样回到前进村。2017年1月,经过村民选举,他成了村委会主任。随后,他建成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

  前进村的发展目标是华西村,村民入股企业,企业由村委会管理,书记就是董事长,村民靠企业分红致富。刚开始村民不信任这种模式,2008年,前进牧业只募集到80万元,而到2016年,杨鹏成立的休闲农业公司,一下子募到500万元。

  前进牧业公司目前是甘肃省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在全国排名第15,有13个牧场,也是全国第三家通过有机奶认证的民营企业。杨鹏说,正是有了这样的产业基础,才有了农民工创业孵化园。

  农村、农民,看上去和创业没多大关系,但杨鹏觉得,“什么是创业呢?四个字,居安思危”。

  前进牧业做得又好又大,可那毕竟是一条腿走路。前进村寻找到的新突破口就是创业创新。在充分学习国家政策之后,杨鹏得出很武断的结论:前进村的发展一定要和创业紧密联系。

  他也特别强调这不是在搞面子工程,“不是那种搞形式的,搞个园区,挂个牌子,里面没有实质性的东西。通过我的孵化园基地,先把老百姓的思想观念更新了。”他还说,这件事即使政府不批,他也要搞。

  孵化园成立,杨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培训。他信奉“要想富口袋,要先富脑袋”,如果观念跟不上潮流,干什么都干不成。

  孵化园成立以来组织了3次培训,覆盖100多人,动员村里80后、90后到别墅基地接受培训,包括双创政策、SYB课程和电子商务。杨鹏有个目标,两年内把村里人都培训一遍,让他们具备创业的基本条件。

  本地培训之外,他还组织了好几次外出考察,去了四川的五朵金花、陕西的袁家村、华西村等地。杨鹏是大城市返乡的,很明白外面世界的规则。

  回来后,他总结出一条经验:农村发展困难是因为缺乏人才。这就是他要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的原因。杨鹏深知,本村人是建设家乡的最主要人群,像他这样考学出去再回来的,正是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孵化园刚起步,就和台湾团队合作小分子水设备加工厂项目,还引进种植了甜高粱。他们孵化的项目都是依靠前进牧业的强大优势发展起来的,杨鹏说:“农民没有技术,融资非常困难,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尤其农民工,单打独斗什么事都干不成,所以需要我们这么一个组织,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

  此外,甘州区政府将绿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也交给杨鹏所在的公司管理运营。杨鹏介绍,园区内有一栋1万多平方米的研发大楼,有甘肃省规格最高的农业展馆。下一步,他们将搬入园区,现在的地方全部空出来,作为创业孵化园。专注于深加工、精加工,比如引进种植秋葵花,做成可食用的速食旅游休闲食品,比如秋葵咖啡和秋葵茶。

  杨鹏觉得自己像个管家婆,既当村干部,又是公司老板,“什么都得管,乱七八糟的,经济发展、村务管理、后勤福利、民生、企业、双创,都要管。”

  他明显感到,近一年来,前进村大部分外出的80后、90后都陆续回来了。在他身边工作的几乎都是年轻人,有甘肃政法大学毕业生,也有北京科技大学的毕业生。

  “让这些大学生去搞种植、搞养殖肯定不如农民。但是让农民参与公司管理和一些项目申报,他们连电脑都搞不清楚。”杨鹏接下来要面对的难题是,如何将返乡的大学生、专业人才和村民整合到一起,共同发展企业。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