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反邪教 >> 反邪知识 宗教和邪教的区别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07月24日 10:14

  什么是邪教

  “邪教”是与宗教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在我国历史上,“邪教”问题发端较早,又一直是一个最为突出的社会问题,是朝朝代代都严厉打击和整治的对象。历史上的邪教,民间俗称为妖术,都是以秘密结社活动形式表现的,且门类繁多,主要表现为“道”、“门”、“邦”、“会”等形式。从东汉末出现第一个有记载的秘密教门,即“五斗米教”,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邪教”在中国原先是专指歪曲、利用某些信仰因素从事非法活动,给社会和人民群众造成危害的邪恶势力及其非法组织。1999年10月,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邪教组织从法律层面上作了如下界定(即定义性表述):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这一概念,包含四个要素:第一,邪教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形成反社会的邪说;第二,邪教以其邪说作为控制其成员的手段;第三,邪教实施的是危害社会的行为;第四,邪教组织是非法组织。

  什么是宗教

  宗教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是人类在原始社会最初对自然崇拜的基础上逐步发展演变而来。换句话说,宗教就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精神寄托,是人们头脑中的精神存在。从当今世界宗教的种类来看,传统的、影响广泛的宗教有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印度教、犹太教等,其中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最为著名,被称为“世界三大宗教”。

  宗教与邪教的区别

  一是宗教有宗教经典、宗教教义和宗教教规三大要素,并以其经典为依据,发挥积极因素,为社会进步、人类文明和世界和平做出努力和贡献。如伊斯兰教有《古兰经》、基督教有《圣经》等。而邪教常常利用宗教的一些名词术语,断章取义甚至恣意歪曲来妖言惑众,或者编造出一套歪理邪说蒙骗群众。如“法轮功”的《转法轮》、“门徒会”的《闪光的灵程》、“实际神”的《话在肉身显现》等。这些所谓的教规教义既不符合逻辑,更没有科学依据。

  二是宗教的教派名称和礼仪形式虽各有不同,但其宗教道德、宗教伦理有抑恶扬善、济世益人等共通之处,要求信教群众要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群尽自己的本份,提倡“爱教爱国、护国利民”。而邪教如“法轮功”,虽口口声声宣扬“真、善、忍”,却对练功群众实施“精神控制”,摧残身心,搜刮钱财,甚至煽动练功群众闹事,制造骇人听闻的恶性事件。

  三是宗教大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如我国的道教、佛教,国外的基督教、天主教等,其存在的年代十分久远,并有传承文明、发展教育、延续文化的功能,在国内外影响很大。而邪教大都是迅速冒出来的极端功利化组织,没有任何文化内涵。

  四是宗教对其信仰对象或宗教领袖以及信教群众的人品道德有很高的要求,如对人生要舍己奉献,对世物要博爱平等,对道德要谦卑学效,主张各教派之间相互平等,提倡和衷共济,人类应当和睦相处等。而邪教却极力神话教主,大搞“教主崇拜”,煽动信徒对现实不满,对抗政府和社会,鼓吹“唯我独尊”,对传统宗教极力贬低、亵渎和诋毁。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