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彩虹张掖:非遗里的年味儿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29日 10:45

0

图片

张掖市2024年社火调演巡游  赵鸿秀  摄
春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中最隆重的节日,既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中传统节日的重要代表,也为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提供了重要的文化空间。春节期间,张掖市组织举办了全市“非遗过大年”、“视频直播家乡年”、全市社火调演等37项非遗传承系列实践活动,参与各类非遗项目100多项,参与非遗传承人300多名,线下观众30多万人次,线上观看量达308.8万人次,充分展示了彩虹张掖历久弥新的文化记忆,让非遗在传统节日中可欣赏、可体验、可消费,让广大群众感受传统年味,回归精神家园,寻味绵绵乡愁。    

图片

2024年高台县舞龙大赛 段海 张虎忠 摄
赶大集备年货,过年的仪式感
赶大集、备年货是过年最具“仪式感”的活动之一,是刻在张掖人民骨子里的春节记忆。1月28日,张掖市2024“大地欢歌”乡村文化活动年冬季暖人心暨全市“非遗过大年”展示展演活动在甘州区“大满老集”启动。活动现场邀请了众多非遗传承人进行剪纸、麦秆画非遗技艺展示体验及非遗美食、非遗文创产品等“非遗年货节”展示销售,剪纸传承人们还为群众送上了自己亲手剪的窗花当做新春贺礼,四面八方前来赶集的人络绎不绝,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图片

张掖市2024年非遗过大年展示展演活动在大满老集举办   梁玉娟  摄

千年黄河灯阵,亮灯祈福迎客

农历正月初十,张掖市甘州区屋兰古镇“点亮”九曲黄河灯阵,揭开元宵灯会民俗活动的大幕。晚上8时,点灯仪式正式开始,整个黄河灯阵犹如一片灯海,流光溢彩,恍若仙境,预示着人们的生活红红火火。结合灯会还举办了河西宝卷、甘州社火、杖头木偶戏等系列非遗展演活动,每天吸引上万群众前来观看。
“九曲黄河灯阵”在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了上千年,因灯笼排列蜿蜒如九曲黄河而得名,2011年被列为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灯阵按九宫八卦布有九座大殿,阵内游客步道全长2.4公里,365盏灯设于旗下代表365天或365个行业。设有的700多面文化墙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与传承。每逢元宵佳节,人们将365个灯笼按中国古代占卜“九宫八卦”形制摆放好,然后走上一圈,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图片

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省级非遗九曲黄河灯阵 屋兰古镇景区提供
新春社火调演,非遗燃爆全城
龙腾鼓舞贺新春,彩虹张掖日月新。2月22日上午,来自张掖市六县区的2300多名社火表演者依次沿甘州区南环路、南大街、西大街、县府街路段行进展演,舞龙、舞狮穿过大街小巷,“年味儿”在此刻愈发浓烈。“过年不看个秧歌子,总感觉缺了点啥,秧歌子一看,感觉年就完整了。”街道两旁的市民簇拥在一起,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时刻。13时许,“彩虹张掖·龙腾鼓舞贺新春“张掖市2024年社火调演在中心广场正式开始。省级非遗山丹耍龙、甘州社火、乌江镇狮子舞、高台铁芯子,国家级非遗裕固族服饰、裕固族民歌等项目轮番上演,表演者的一招一式均饱含着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本次社火调演是张掖市2024年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也是张掖市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型非遗传承实践活动,当日现场观众达5万多人,通过甘肃公共文化云、金张掖客户端、张掖文化云、张掖文旅抖音号等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线上线下观看量达262.6万人次。    

图片

省级非遗山丹耍龙参加全市社火调演   甘州融媒  冯杰  摄
文化场馆过年,全民共享非遗
剧场里面看非遗、文化馆里学非遗、博物馆里赏非遗、图书馆里读非遗、美术馆里画非遗……春节期间,我市依托市县区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广泛开展河西宝卷念唱、剪纸艺术普及、写春联、猜灯谜、秦腔戏迷大赛、“龙年龙趣龙文化”等特色非遗年俗体验社会教育实践活动,并组织广大非遗传承人和保护机构开展非遗进乡村、巧手传非遗、非遗传承·共享阅读、“欢庆元宵·乐享陶艺”等特色非遗传习活动,打造多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大集市组织非遗传承人进行非遗技艺展示体验及非遗美食、非遗文创产品等非遗年货展示销售;组织甘州小调、河西宝卷、秦腔戏曲、黄河灯阵等非遗项目在各县区、各乡镇开展展示展演;春节期间全市非遗进景区参与传承人99人,举办活动126场次,吸引市民及游客39.56万人次。同时依托文化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开展“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让广大群众通过网络在非遗中体味别样的年俗趣味。    

图片

肃南县2024年“非遗过大年”活动在县影剧院举办   肃南县文旅局提供
图片
张掖市美术馆、甘州区文化馆“挥墨迎春·新春送福”活动   张掖市美术馆提供
图片
非遗社火进丹霞   雷军  摄
文化传承创新,诠释何以张掖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多样性中最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和宝贵的共同财富,承载着人类的智慧与人类历史的文明与辉煌。张掖市通过“非遗过大年”非遗系列传承实践活动的开展,融入现代科技元素,使非遗传承实践活动更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一些活动现场设置了非遗技艺体验区,让参观者亲自动手体验制作非遗技艺的乐趣;还有的活动采用了虚拟AI技术,让参观者沉浸式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这也使得市民和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张掖非遗项目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了更加深厚的情感认同,进一步激发了非遗传承人和爱好者的积极性,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图片

民乐县非遗过大年社火闹春 民乐县文旅局提供

河西走廊,何以张掖?或许你能从“彩虹张掖”灿若星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找到自己的答案。(李莺 钟桦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