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临泽县新华镇:文明实践传播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31日 17:23

0

  近日,临泽县新华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除陋习、惠民生、树典型等方面,渐进式引导,综合性施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移风易俗取得实质性成效。

 

  “大妈,您看一下我们的宣传单,现在都提倡婚事简办,文明丧葬,拒绝高价彩礼……”新华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正在发放宣传单页,现场宣讲文明丧葬倡导,广泛宣传殡葬改革知识,积极引导群众抵制婚闹恶俗,弘扬婚庆新风。

  “儿子结婚老人背债,娶媳妇、买房子都成了农村父母的负担,我不想我的女儿嫁过去小两口天天为这些事吵架,女儿出嫁明码标价不是衡量婚姻幸福的标准,我们希望女儿能幸福就好。”向前村四社党员杨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移风易俗倡议,为村民树立了榜样。

  推进移风易俗是民心所向、民生所指。据悉,新华镇把移风易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抓住文明乡风这个切入点,融入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破除红白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载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勤俭节约,不断提升文明素养,力促时代新风、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移风易俗,就是要改变群众的思维方式,改掉农村的不良风气。现在我们村里制定了事宴的具体标准,大家不再关注抽什么烟、吃什么饭,不再相互攀比,减少了铺张浪费,也减轻了群众的负担,确实是一件好事。”向前村党支部书记王正岳说。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新华镇在“富口袋”的同时,着眼丰富内涵,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将移风易俗作为推动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创新党组织服务模式;以乡风民风为切入点,广泛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五星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新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制度,移旧风除陋俗,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在全镇逐渐形成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为乡村振兴凝聚了精神,聚合了力量。(张妤)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