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民乐县顺化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个聚焦”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来源:民乐县顺化镇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24日 10:37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顺化镇顺化堡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示范,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536”的总体要求,聚焦党建引领、制度规范、文化融入、志愿服务四个关键节点,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党建引领,打造文明培育新阵地。顺化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乡风文明”体系,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一是强化示范带动,定期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宣讲,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传播好、实践好。二是强化“三治融合”,将法治、德治、自治融入乡村治理各项工作中。定期举办“法治讲堂”,通过入户宣传、村民代表会议、乡贤评理堂、普法讲座等途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平安和谐顺化。三是强化阵地建设。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爱心理发室、家美积分超市、乡贤评理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平台资源,建立了工作职责、日常管理制度和管理员职责、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办法等制度,切实加强实践站规范化管理。

  聚焦制度规范,营造文明发展新环境。为发展乡风文明,加大文明乡风建设力度,顺化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遵循“群众工作群众做”的原则,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并制作展板在村内显著位置上墙公示,大力宣传“崇简尚俭、婚事新办、丧事俭办、余事不办”的新习俗,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破除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移风易俗深入民心。同时,组织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拓展村民参政议事渠道,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决策权和监督权,教育引导群众坚决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从制度上规范村民的文明行为。

  聚焦文化融入,擦亮文明建设新底色。通过不断夯实基层文化活动阵地、壮大基层文艺宣传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需求。一是推进文化表演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文化广场等宣传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村民趣味运动会、广场舞比赛、闹社火等活动40余场,让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增强精神力量,提升精神文化素养。二是实施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以良好家风引领农村社会风尚,引导广大群众不断提升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准。邀请县内道德模范开展道德讲堂10余场次,评选表彰“孝老爱亲模范”“好媳妇”“好婆婆”20余人,褒扬乡村新风,努力在全村树立先进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风尚。三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版面10余块,实现了耳濡目染的宣传效果。结合群众身边生动鲜活的典型事迹,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激励大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聚焦志愿服务,弘扬向善向好正能量。顺化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乡村志愿服务稳步迈向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让乡村更富裕,道路更干净,文化更浓厚。一是帮扶“三留一困”志愿服务。结合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困难群众具体需求,从打扫卫生、垃圾清理、养老保险认证、临时救助申请等点滴小事做起,通过开展助残、助困、助学、助教、帮扶等关爱措施,建立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多元一体化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三留一困”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二是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黄芪种植是村内特色支柱产业,组织农技员和科普宣传员,在黄芪种植的关键环节聘请农业专家向黄芪种植户提供专业农业技术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把应急安全技能、实用农业种植技术等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到乡村,提升顺化堡村黄芪种植的产业水平和能力。三是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以村“两委”及党员先锋为主体、广泛动员外出乡贤、乡土文化人才、离退休人员等各种社会力量加入,建立起理论宣讲、文化教育、体育健康、平安法治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巩固提升良好的村风民风。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