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民乐县南古镇:移风易俗树新风 和美乡村暖万家 来源:民乐县南古镇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31日 17:22

0

  为绘制和美乡村新画卷,近年来,民乐县南古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浓化文明村镇氛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辖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等为抓手,在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实施进行了一系列举措和实践,以内外兼修的方式形成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明乡风。

 

  一约四会焕发文明乡风源动力。南古镇持续探索推行“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模式,由村“两委”及村中威望较高的村民担任“四会”职务,针对村中各个方面的大小事务,在“四会”运作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婚丧喜事办理流程,因地制宜制定红白喜事办理的统一流程、统一标准,以建规立约为制度保障,确保移风易俗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真正做到了让婚丧喜事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榜样引领选树文明乡风好典型。依托道德评议会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号婆婆”“好媳妇”等系列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带动引领民风向善向好。积极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人物,2023年,全镇推选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百余名,同时在中心文化广场进行事迹展播,让辖区村民群众做有标准、学有榜样,争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参与者、推动者、传播者。

 

  文艺演出搭建文明乡风好载体。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不走过场,不断探索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各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干部成员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及文艺文化志愿服务队员组成的大秧歌队成为宣传移风易俗的新阵地,以“秧歌”为载体,把勤俭节约、孝老敬亲、厚养薄葬等文明理念和秧歌进行有机融合,使村民在农闲时告别“酒肉桌”,丰富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舞”出了农村新风貌。同时,各村也积极探索以“广场舞”、“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模式为主体的农闲活动,让小村庄迸发大活力。

 

  南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以更丰富的形式扎实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将移风易俗“吹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激活乡风文明的“一池春水”。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