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企业 甘肃电投张掖发电公司:乘风破浪会有时 凝心聚力共登攀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0日 09:46

0

  

       岁月年轮铭刻发展轨迹,时代方位标注崭新未来。

 

  回望张掖发电公司的2023年,前行的每一步都走得笃定铿锵、坚实有力。一年来,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要求,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团结一心齐力攻坚,立足“发电供热”基础,乘借“项目建设”之势,步步为营、行而不辍,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展示了张掖发电公司高质量发展“成色”。

 

  抓党的建设,强学习、践初心。公司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组织工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形势,总结经验不足,谋划加强和改进措施。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规划,统筹谋划推进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以责任清单为指引,认真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抓安全环保,强整治、守底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全面责任、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五大体系和双重预防机制;在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探索安全管理新思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修订设备管理“四大标准”,推行发电运行、设备检修、技术监督、作业过程、安措布置、验收流程标准化。设备技术部电检班被集团公司评为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标杆班组”。推进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治理,进行设备焕新、环境提升工作,促进企业文明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设备治理,消除#2锅炉水平低过及屏再管壁减薄、#2锅炉A空预器冷端换热元件堵塞等42处缺陷,提升设备可靠性。

 

  抓项目建设,强动能、促发展。4月7日,公司二期项目顺利开工后,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鼓舞动员项目各参建单位紧盯目标不松劲,全面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实施分区域包抓,充实工作力量,针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应急值守管理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强化安全、质量监管,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按期完成#3、#4锅炉房第一罐混凝土浇筑、锅炉首根钢梁吊装、主厂房出零米等重要工程节点和投资计划。

  抓市场营销,挖潜能、见效益。建立日营销策略分析机制,构建盈亏计算、日前价格预测等多种可视化分析模型,每日发布《营销日报》,及时调整现货申报策略,深化D+3和省间现货交易,提升结算电价。深挖“两个细则”潜力,开展启停调峰,挖掘低压缸零出力潜力,提升现货市场收益。持续推进热力出厂价格成本监审,全额回收热费。积极拓展工业供汽和副产品销售市场,增加销售收益。统筹安排资金收支与贷款归还,财务费用较年初预算明显下降。

 

  抓发电供热,降耗能、稳增长。密切跟踪区域电网运行情况和负荷需求,优化运行方式,提高机组实时负荷率,做到“度电必争”。实时控制“度电燃料成本”,发布《掺烧日报》分析完善配煤方案,采取燃煤“订单”采购方式,精准控制燃煤采购结构,降低燃料成本。全年在发电量同比减少的情况下,小窑煤掺烧比例同比上升。深入推进对标管理和节能降耗工作,全年机组发电标准煤耗同比下降8.23克/千瓦时。

  抓燃料采购,保供应、定基础。深入分析煤炭市场趋势,优化库存结构。探索多煤种掺烧,减少贮存损耗。实施竞价采购,降低燃料成本,入炉标煤单价同比下降。严把入厂煤检验关,保证煤质合格。安排生产技术人员现场轮流值班,及时消除卸车过程中卸煤系统设备存在的缺陷,来煤车辆接卸有序开展,做到不延时不压车,为增发电量、可靠供暖提供了关键支撑。

 

  抓企业改革,建机制、增动力。推进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改革工作。通过薪酬改革,改变了岗薪不匹配等现象,形成了“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竞争机制,提高了员工队伍的稳定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明确法律事务审核流程,切实做到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三项法律审核”全覆盖,为依法决策、依规经营和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提供法律保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4年,张掖发电公司将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优异的生产经营业绩和改革发展成果,为集团公司打造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贡献力量。(陈澈)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