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南街街道:“三个结合”做好八五普法工作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4日 17:21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自2021年普法工作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以来,甘州区南街街道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法律八进”工作措施,使更多的居民群众关注并参与法治宣传,引导辖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通过“三个结合”积极引导广大居民学法、守法、知法、用法,助推法治意识入脑入心,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关键少数”与全民普法相结合。以社区为依托,在社区63个网格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发放“居民法律服务卡”,按比例遴选上报“法律明白人”,有的放矢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宣传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先后邀请甘肃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区公安局民警、社区律师、金融专管员以及辖区派出所开展养老防诈专题讲座、《民法典》、民间借贷、道路安全等主题讲座32场(次),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律素质。

  “动态”普法与“阵地”普法相结合。依托泰安社区“五区九站”,佛城社区“口袋公园”“城市记忆馆”等文化阵地,将法治元素嵌入传统节日和民风民俗活动,充分发挥辖区文艺团体、社会组织、群众代表在作用,自主创作了涵盖法治元素的小品、快板、舞蹈、相声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开展“邻里会话庆元宵·向善向美向未来”“七彩志愿行·共绘邻里情”“浓情中秋、爱满社区”等楼院文化活动4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了普法的吸引力。

  “线上”普法与“线下”普法相结合。将法治教育短片、法治微电影、酒驾案例等通过社区网格群等渠道积极进行推送宣传,让“指尖学法”日渐成为普法新时尚,西来寺社区拍摄的法治微电影《新岸》《娘味》《守护》《银龄生辉为霞满天》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充分发挥社区法治宣传阵地的作用,街居工作员深入网格、楼院、学校、辖区单位围绕民法典、防范电信诈骗等举办“法律明白人”、“律师面对面”、“律师为你解惑”、“法律讲堂”“老魏说事”等专场活动25(场)次。在中心广场、辖区大型商超等区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1200余人次。

  通过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的一年,南街街道将坚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把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让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更足、获得感更强。(综治中心)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